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承德:雪中“硬核坚守老大爷”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2-19 16:59:16
分享:

  “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岗位!”

  ——寻访雪中“硬核坚守老大爷”

  孙贵在雪中坚守的照片走红网络。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

  今年58岁的孙贵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火”了,成了网红。

  事情还得从2月14日说起。

  当天,今冬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风雪突袭承德,气温也随之骤降。在承德康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达物业公司)当保安的孙贵,正在双滦区钢城街道行宫社区承钢小区12号楼疫情检查站值勤。

  戴着棉帽子和口罩,裹着军大衣,双手缩进大衣袖口里,孙贵“全副武装”坐在小区门口。不一会儿,地上和身上便积了厚厚的一层雪,像一尊塑像,但老孙坚持守在社区门口。

  这感人的一幕被双滦区热心市民李铁军捕捉到了。当天下午,他到滦河镇买东西,回头不经意间看见成了“雪人”的孙贵。

  “当时心里特感动。有千千万万这样忠于职守的人们默默付出,我们心里踏实。”李铁军说,他站在马路旁简单录了一段抖音。

  这段视频只有短短15秒,但却刷爆朋友圈。“第二天点击量就达到了4000多万,点赞量超过250万。”李铁军说。

  2月15日22时12分,孙贵雪中坚守的图片又登上了人民日报官方微信。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12个字的配图文字,让无数网友泪目。

  网友瑾年说,疫情期间,本可以在家与家人团聚的大爷,毅然选择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即使在恶劣天气下,他也毫不畏惧,这样平凡的大爷,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为大爷点赞!

  孙贵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雪中“硬核坚守老大爷”。

  “老孙,你昨天干了啥?”第二天一大早,康达物业公司承钢住宅部经理黄志正问道。

  “我没干啥啊?”孙贵被问得一头雾水,他以为自己犯了错。

  “你火了!”黄志正兴奋地拿出手机给他看视频。

  孙贵原是鹰手营子矿区汪庄煤矿工人。退休后举家搬到双滦区居住。2019年,他应聘来到康达物业公司,成了一名保安。

  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2200元钱——挣得不多,还耗费时间,一些人不愿意干保安。孙贵却不这么看,“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我这个人就这么个脾气,要干就要干好。”

  承钢小区是一所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孙贵巡逻时,见到老人们拎着大包小包回家,他都会上前帮忙,是居民们眼中的热心肠。

  我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后,康达物业公司按照要求,迅速封闭了小区其他出口,只留两个出入口,派专人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

  “老孙人实诚,有他在岗我们放心。”黄志正说,自疫情防控以来,孙贵一直坚守在一线。

  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给车辆消毒,孙贵不一会儿手脚就冻麻了。

  他不是没有地方避寒。考虑到天气寒冷,双滦区专门为在室外值守的一线人员搭建了简易板房,并为他们提供热水、食品等物资。

  彩钢板房就在出入口路旁,但孙贵很少进屋暖和。“我得站好每一班岗。”孙贵说,出入小区车辆和居民较多,不守在门口,一旦有车辆冲进小区,从屋里再出来拦截,肯定来不及。

  “作为小区的保安,我的职责就是保护业主的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岗位……”孙贵说。(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关键词:坚守老大爷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