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美的工业园: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2-19 20:24:00
分享:

保安员为入厂员工测量体温。胡晓华 摄

  长城网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进入工厂前,身着防护服的保安员认真按照流程为返厂工人量体温、消毒双手,引导他们穿过自动喷雾消毒通道进入园区;生产前后,消毒员严格按时对厂区、生产线、食堂、宿舍进行彻底消毒;日常工作中,后勤人员定时定量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品发放到每位工人手中……

  “这是美的工业园落实落细有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的具体体现。”园区常务副总经理汪鹏程介称,疫情发生以来,园区率先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开工返厂疫情管控指引,成立了五个专项工作组,利用春节期间对全厂员工进行摸排登记、分类制定返岗措施,采取了分区分散的管控举措,确保了防疫与生产两手抓、同步走,实现稳定有序复工。自2月10日复工到现在一周多时间,美的工业园60%的员工实现返岗工作,日产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30%。根据园区复工规划,预计到本月底,产能将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办公区域消毒。胡晓华 摄

  员工管理:设立健康台账 实现“一人一档” 

  在家用空调工厂入口,张贴着一则2020年开工返厂疫情管控指引,从员工假期健康、返程、返岗、隔离等14个方面作了严格的规定和说明。

  “按照指引的要求,从大年初五开始,我们对全厂员工进行摸底,建立了健康状况台账,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打开汪鹏程的笔记本电脑,记者看到,档案以部门为单位,记录着每个员工每天的健康状况、目前居住地、返程及经停信息等。

  “根据这些信息,我们针对不同人群分类制订了返岗措施。”汪鹏程说,河北省外籍员工、有接触湖北史的员工要求暂不返厂;河北省内、邯郸市外籍员工,鼓励自驾或拼车返厂,并采取不少于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复工以后,疫情管理进一步加强。据汪鹏程介绍,园区实行每日打卡制度,打卡内容除了收集健康情况外,还将重点关注与外界人员接触、外出情况、上下班交通工具等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举措,最大限度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复工。

每天三次对生产区域进行彻底消毒。胡晓华 摄

  环境安全:一日三消毒,两小时一通风

  记者见到环境消杀组组长张瑞时,他正在巡查生产线的消毒情况。

  张瑞说,复工前,环境消杀组提前组织消毒防疫工作,对办公场地、生产车间及设施,以及园区道路、宿舍、食堂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消毒。复工后,每天进行三次集中消毒,上午7点至7点半、晚上8点至9点对办公区域实施消毒,中午11点半至12点对卫生间、门、门帘、清洁工具、垃圾桶等关键公共用具进行擦拭消毒。

  为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园区严格执行通风要求,每2小时通风1次,每次20-30分钟;无自然通风条件的,提前1小时开启通风设施。另外在各消毒区域张贴点检表,由安全人员每2小时检查消毒落实情况。

  做好环境消毒,离不开充足的物资保障。据了解,园区目前储备了足量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洗手液等。

  “这些物资储备量能够维持企业正常生产一个月。”汪鹏程告诉记者,在足量储备防疫物资的同时,工业园严格物资管控,制定使用规范,给每个岗位、每位员工按照标准发放防疫物资,保证防控不留死角。“后续还将不断采购相关物资,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就餐区域随处可见防疫提醒条幅。胡晓华 摄

  工作生活:分区分散管理,员工直言“很安心”

  分区分散管理是美的工业园应对疫情的创新举措。

  在生产作业方面,园区按照生产办公实际划定区域,制定了分流上班路线图,要求每个员工沿着指定路线到所属区域生产作业,任何人不得私自串岗。严苛的生产作业管理减少了人员聚集与接触,不少员工直言“很安心”。

  来到员工食堂,原本几人一桌的就餐场景变成了现在的单人单桌,且桌与桌之间相隔约1.5米。环顾四周,“避免扎堆、打包带回”“避免面对面,就餐不说话”“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再脱口罩”的防疫提示映入眼帘,时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

  “除了食堂,我们将休息区、宿舍、办公室、会议室调整为就餐区域,鼓励住宿员工返回宿舍就餐,办公室人员在座位就餐。同时实行分时分段吃饭,尽量将人群分散。”园区管理部部长董统介绍称,为了保证在岗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吃到热饭菜,工厂还为自己带饭的员工专门配备了微波炉。

  住宿方面,园区以宿舍为单元,要求员工在各自宿舍内活动,非特殊情况不得在不同宿舍之间走动。住宿人员严禁外出,有特殊情况出厂需向各部门报备,注明去向及接触人员信息。“面对疫情,我们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才能确保员工安全、高效地开展工作,从而保证园区安全可靠运行。”董统说。  

关键词:美的工业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