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方舱医院影像志③】张云:看着患者给的苹果,我无比感动

来源: 长城网  唐振中 袁立朋
2020-02-19 21:0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唐振中 记者袁立朋)唐山工人医院老干部二科副主任医师张云是唐山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从2月13日凌晨2:30开始在江岸方舱医院上岗后,一直在一线工作。

张云在医疗队即将出发前留影。

  张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位医学博士,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说,当她第一次来到江岸方舱医院时,真有些莫名其妙地紧张,“当我们医护人员列队走进体育馆,看到方舱里整洁有序,病人们对我们报以着期盼的眼神,我就立刻恢复了往日的淡定和从容。我告诉自己,我是来救人的,一定要做到最好!”

  张云的团队负责江岸方舱医院A区,这里面有175名患者。来方舱前,她以为患者们会焦虑、恐慌,甚至不配合,来后才发现绝大多数患者都安静躺在床上,或熟睡,或闭目养神,或静静看手机,对医护人员非常尊重。有了不适,患者会轻声呼唤医护人员,张云的同事们便会迅速走过去,查看患者的症状,做出相应处理,无论老幼,他们都给予了医护人员极大的理解和配合。

在江岸方舱医院,张云(前)第一天进入工作岗位时留影。

  “防护服是保护我们的‘铠甲’,可也给工作带来很多障碍。”张云说。张云穿着厚厚的防护衣,活动一会儿便会汗流夹背,最要命的是护目镜内会结一层厚厚的雾,让她看不清,“也不能摘下镜子擦,我们就瞪着眼睛使劲看,眼睛酸了,就使劲眨两下。”

和张云在一起战斗的同事们。

  相比医生,护士要更辛苦。张云说,在防护服、护目镜的重重障碍之下,护士们还要频繁监测患者体温、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指导患者服药,中间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强度是平时的几倍。

医生们在方舱内查房。

  “一个患者阿姨看到我们实在是辛苦,就从包里拿出几个苹果送过来。苹果装在干净的塑料袋里,阿姨一再强调自己是戴着手套清洗的。怕阿姨多想,我们马上接了过来,举起拳头为阿姨加油,祝福她早日痊愈。”拿着苹果,转过身,张云和同事们都被感动了。她在日记中写道:“亲爱的武汉同胞,我们来帮助你们,你们也同样温暖了我们的心!”

医护人员在工作区域探讨工作。

  在方舱医院内,当地政府为每位患者都配备了电热毯、棉拖鞋、保温壶,饮食三餐也很丰盛。医护人员的工作餐,不仅荤素搭配,也有鸡蛋、牛奶,“看得出来,政府在抗击疫情中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关怀是细致入微的,在全国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武汉一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战胜病魔!”张云说。

关键词:方舱医院影像志|抗疫|唐山工人医院|张云|江岸方舱医院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