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联盟社区抗疫速写②】当好百姓家门口健康服务的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李红霞 刘延丽
2020-02-19 22: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刘延丽 )“我有点咳嗽,刚去医院拍了片子,是普通感冒,您看看。”“儿子糖尿病好多年了,我给他拿点药。”……

  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许秀丽医师向记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人员主要是一些感冒、头疼、过敏的患者,还有部分慢性病患者会过来取药。”

联盟社区张大爷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记者 李红霞 摄

  “大爷您哪里不舒服?”

  “我身上起了疹子,吃点什么药啊,这个不传染吧?”   

  “放心吧,您这是带状疱疹不传染。给您开点药,注意休息很快就会好起来!”

  “大爷您以后可以电话咨询!我们也可以把药给您送到家里,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

  张大爷今年80岁,家住联盟社区,经检查得知,他患上了带状疱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给他开了一些外用药和口服药。在联盟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带来的便捷,第一时间进行专业的健康指导并送药上门。

  “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一些慢性病的定点医疗机构,平时除了社区居民还会有一些社区以外的患者来拿药。”许秀丽说,疫情期间为方便外来患者,经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多方协商,在联盟社区大门口设立了测温点,社区内两个卫生服务站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轮班值守。外来就诊人员经过测温并接受一些必要的流行病学调查询问后,填写《联盟小区社区站防控健康排查单》即可进入小区。

联盟社区东门口设立预检分诊台。记者 刘延丽 摄

  “我们不仅在大门口设立测温点,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进门处还设立了预检分诊台,我们医务人员会对所有患者或家属进行测温、登记、填写《社区(农村)疫情排查现场流行病学询问表》。”许秀丽介绍。

  “你最近有没有不舒服?你从哪里来?有没有亲戚朋友感染新冠肺炎?……”前来就诊的李女士说,“我住在小区,每次过来医护人员询问得挺细致,居民来看病也很放心。”

  记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里的预检分诊台看到了《社区(农村)疫情排查现场流行病学询问表》,内容包括患者身体状况、近两周行程、乘坐交通工具、旅途情况、亲邻接触、自我防护等。

市民到联盟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取慢性病药。记者 李红霞 摄

  “小区以外的居民要到联盟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首先要通过社区门口进行测温登记,进入小区后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分诊台进行二次登记排查,就诊完后再将《排查单》经社区卫生服务站盖章后交给小区门口测温人员,就像上了‘双保险’,疫情期间这样做对大家都好!”联盟社区刘大妈说。

  “我有点低烧,会不会感染了新冠肺炎?”虽然,疫情期间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的人不多,但是电话咨询的却不少。大年初二晚上11点,社区居民刘先生流鼻涕、咳嗽还有点低烧。在这个非常时期,面对疫情带来的焦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通过详细询问病情,了解流行病学史,排除了患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通过指导如何用药,健康饮食,进一步帮助他们摆脱病患的同时也尽快走出心理阴霾。

在联盟小区卫生服务站,记者了解《联盟小区社区站防控健康排查单》的登记情况。记者 刘延丽 摄

  联盟社区的两家卫生服务站严格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防控工作,每天两次对卫生服务站做消毒处理,做好日常的防控宣传,并对医疗垃圾进行随时清理,营造安全、清洁的就诊环境。

  联盟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宋美静告诉记者:“我们要求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做好自身体温监测,并及时上报,控制医源性感染。社区卫生服务站如遇发热病人立即转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发热筛查,之后方可接诊。”

关键词:抗疫,联盟社区,社区居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