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雨雪+大风+降温!冷空气发新货,保暖多穿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02-20 07:56:16
分享:

  今天进入“雨水”时节

  明天开始河北将迎来雨雪、大风、降温。

  这些区域有雨雪降温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19日至21日,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北方降温幅度4~6℃,并有4~6级风。随着弱冷空气东移的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雨雪天气。其中21日,辽宁北部、吉林、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10~15毫米)。

  受高原槽影响,未来三天,西藏东部和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多降雪天气,以小到中雪为主,局地大雪。

  上述地区的公众须注意保暖防寒,防范雨雪降温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夜间,全省晴间多云。今天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唐山南部、廊坊南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沧州、衡水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

  明天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雪,张家口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有零星雨夹雪,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明天夜间到21日,承德东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阴有小雪或雨夹雪转多云,唐山南部、秦皇岛南部、廊坊东部、沧州、衡水中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21日夜间到22日,全省多云转晴。

  这些区域有大风

  受冷空气影响,21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和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有西北风4-6级,其中张家口、承德西部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阵风可达7-8级。

  河北省气温将出现下降

  据河北天气,和雨雪一道而来的还有降温。今天的最高气温相对比较平稳,11个地市中,除秦皇岛低一点为5℃外,其他城市的气温都在8~14℃之间。但是,到了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将出现下降,多地降幅在5℃上下。

  这些地区有大雾天气

  据中国气象局,19日至20日,新疆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自西向东先后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20日早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21日早晨,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其他区域大部地区未来三天大气扩散条件较好。

  上述地区公众需防范扬沙、大雾天气的影响。

  冬春转换时节,穿衣有讲究

  冬春转换,气温乍暖还寒,人体也像处于“冬眠”初醒之际,因此这一阶段切不可看天气稍有转暖,就急于一下子脱掉冬衣。并且根据不同体质,换春装的时间也因人而异。

  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换春装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减少身上的衣物。而且减衣还是以气温持续7天没有变化时为好,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对温度适宜更慢些,温度稳定超过7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

  大家习惯根据天气预报的温度决定穿什么衣服,其实看预报不仅要看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气温。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至少备一件衣服随时加减。另外,就是采取网上流传的洋葱式多层穿衣法。比如早晨的最低气温在5℃左右,午后的最高气温在16℃左右,早晨出门时可穿一件毛呢大衣或薄棉袄+毛衣+打底秋衣或衬衫,热了脱掉最外面的毛呢大衣或薄棉袄,冷了再加上就行了。

  (据中国天气网)

  各市具体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综合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

关键词:天气,保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