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北: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超7000家 支援武汉等地防护服超25万件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郝赫
2020-02-20 07: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郝赫)每天,裁片分发、合片缝纫、热封胶条、成品检验、包装密封……在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加班加点埋头赶工,机器作业的轰隆声不绝于耳,27条生产线正齐头并进,全力奋战。

  这边加紧生产,另一边已将物资紧急投入抗“疫”一线:2月11日晚8点,该公司将赶制出的1万件医用防护服连夜发往武汉;2月17日,公司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到2.2万件,共发往武汉医用防护服9.7万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省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加强对相关企业调度督导,抽调24名机关干部到石家庄、保定、邯郸、沧州、廊坊、衡水、邢台、定州等地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驻企帮扶,紧盯生产环节,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目前,63家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工率已由1月底的30%提高到95.2%。全力落实国家物资调拨计划,截至2月19日,累计向武汉等地调拨防护服25.68万套,N95口罩16.32万只,隔离面罩7.6万套。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员工正在紧张生产。    记者 胥文燕 摄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组织工业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先后制发复工复产重要文件、政策、指南、名单11份,建立了日报告、日排名、日通报制度,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全面推开。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全省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达7098家,复工率达53.8%。其中超10亿元企业复工率达80.8%,超50亿元企业复工率达89.1%,超百亿元企业复工率达98.3%。

           石药集团生产的盐酸阿比多尔片很大部分运往武汉。             石药供图

  2月17日,在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盐酸阿比多尔片生产车间,一粒粒黄色的小药片被塑封、装盒。“我们当前的日产能提高了4倍,产量很大部分运往武汉。”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欧意药业总经理李宏民介绍。在日产能提高的同时,企业面临着原料供应、资金、劳动力等要素保障问题,“是河北省工信厅驻企干部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这些难题,企业一直在开足马力生产。”李宏民说。

  在以岭药业,面对莲花清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决定再引进3条生产线,但生产线上的一个关键配件却让企业犯了愁。因为该生产线供货商使用的一个关键配件是由上海铁旺模具厂生产的,而在2月2日,该厂由于政策性原因尚未复工,无法及时给生产线供货商提供配件。2月2日晚,以岭药业向河北省工信厅紧急求援。当晚,一封信函从河北省工信厅连夜发往上海市经信委,请求协调该厂恢复生产。2月3日,经过多方反复沟通协调,2月4日,好消息传来,上海铁旺模具厂恢复生产!

  以岭药业员工正在检验药品。                      记者 李代姣 摄

  “真的是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引进这3条生产线后,连花清瘟颗粒剂产能将提升近45%。”以岭药业供应中心副主任侯绍庆说。

  2月17日,以岭药业向湖北神农架林区捐赠的价值15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装车起运,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以岭药业已向包含湖北在内的多个省市捐赠价值1027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内千余家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为湖北捐款捐物3.44亿元。其中捐款2.2亿元,捐物价值1.24亿元;累计捐助防护口罩1.67万只,防护服(隔离衣)1.38万套。

关键词:疫情防控,支援,防护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