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论坛|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更多关爱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2-20 13:23:21
分享: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抗疫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的深切关怀,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医务人员顽强拼搏、英勇奋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义无反顾地冲在战斗的最前线,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全国各地200多支医疗队、25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一线医务人员夜以继日、无休无眠地连续奋战,摘掉口罩,很多人的鼻梁已被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顽强意志让人动容。

  然而,这些直接接触、救治、护理、转运病人,采集、检测病原的前线医护人员或防疫工作者也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尤其是,一些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因劳累过度或感染病毒倒在岗位上,更让人痛惜。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白衣战士”在前方冲锋,后方保障必须到位。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回应了公众的期待。省人社厅、省卫建委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的通知》,在今年的职称申报和聘用工作中,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实行政策倾斜。衡水市建立应急轮换机制,综合考虑身体状况、家庭需求、援助时长等,医护人员及时轮换调整。更暖心的是,衡水市要求,派出单位确定至少一名班子成员,及时上门走访,协调帮助解决一线医护人员个人及家庭遇到的急事、大事、难事。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暖心政策,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送去真切关爱,将对“白衣战士”的敬意,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明确在制度安排里。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有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参与抗疫工作,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更多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贾梦宇)

关键词:燕赵论坛,医务人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