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居家办公工资“打折”,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网  
2020-02-20 22:18: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青(江苏)                                                          

  疫情开始后,不少企业要求职工居家办公。有部分企业跳过协商环节,单方面更改薪资计算方式,引发居家办公报酬争议。专家建议,疫情时期,企业应与工会及职工积极协商,共渡难关。

  凡是能成为难题的,往往就是站在哪一方都觉得有道理,于是,专家们只好建议企业与员工积极协商、共渡难关。这类建议听上去很像那么回事,但实际上却可能说了白说。协商是建立在双方关系平等的基础上的,那种“大事你决定,小事我决定,但怎么区分大小事我决定”的关系,很难有真正的协商。 

  职工有职工的不满,企业有企业的难处。有人发现,居家办公比平常上班还累,8小时工作制变成了24小时随时待命,还不算加班,甚至因为不用打卡、没有上下班时间,全勤奖也没了,怎么越累钱越少呢?但公司老板们也很委屈,在家上班的效率是很可疑的,谁知道你对着电脑是和客户联系,还是追剧打网游?没有上下班就没有迟到,没有准时与迟到的区别,还发什么全勤奖?    

  再换个角度说,员工可以抱怨工资打折,可以要求老板支付加班费,但老板问谁要钱呢?停工停产期间,睁开眼就欠着钱,一季度业绩可能要泡汤,拿什么发工资?就像前阵子有大企业主动说减免房租,不少租客们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房东们跟进,有的房东就直接“怼”了回去——“银行又不给我免贷款,你凭什么要我给你免租金?” 

  所以,讨论这个问题的基准线是明确规则,也就是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劳动法和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帮助劳动者维护正当权利。《劳动合同法》关于变更薪酬计算方式有明文条款,另外,2月7日人社部发布了12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包括如何计算春节延长假期的工资,如何计算延迟复工期间的工资,如何计算停工停产期间的工资待遇,以及员工隔离治疗期间能否解除劳动合同。在规则之外,就由企业和员工们自由选择吧。

  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都不妨把这个难关看成是一次自省的机会。首先可以评估一下自律能力。有人说居家办公等于无休办公,工作量看似减少,但实际上更忙。这种忙,可能不单纯是因为工作,而是居家办公之后,模糊了社会劳动与家务劳动的边界,一边带娃上网课,一边开着视频会议,一边应付一日三餐,一边核对数据思考对策,没了边界,就不得不出现多任务模式,这对自律、专注度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不适应,就会影响工作效率,继而延长工作时间,这就造成1+1大于2的心理疲劳。这倒是提醒了我们,别再小瞧全职妈妈了,那是一份全天24小时,一周7天风雨无休的工作,真不像有些人以为的那样轻松。而工作+带娃+家务的混合战斗模式也一直是一些职业女性的日常,今天终于被更多人体会到了。

  其次可以审视一下,你的老板是不是一个值得共患难的带头人,你的单位是不是一个值得奋斗的地方。此前,一家餐饮连锁品牌的故事被刷了屏。因为疫情,这家餐饮公司保守估计损失上亿,老板接到了万名员工的联名信,表示疫情期间可以不要工资,但老板把联名信撕了,并且表示,哪怕是卖车卖房也会确保员工有饭吃有工作,还坚持每天给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免费送餐。这样的船老大才配得上风雨同舟。如果你的老板是那种明明口袋里有钱,却拖欠员工工资的吝啬鬼,就赶紧挥手作别吧。  

  老板们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做一做自我判断,逆水行舟的能力如何,困境求生的能力如何,以及管理能力如何,同时观察一下员工们,有些人品和能力在上升期、平静期是看不出来的。  

  特殊时期,对所有人来说是一个关口,也是一次机会。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肺炎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