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拉网排查就该落实责任

来源: 长城网  印荣生
2020-02-20 22:18: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印荣生(江苏)

  据长江日报报道,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视频会时现场部署:要求各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2月19日晚,王忠林在视频调度3天拉网大排查开展情况时,要求区委书记、区长签“责任状”,出现疏漏,立马追责问责,并告诫:“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

  王忠林书记的这番“狠话”,被很多人称为战“疫”硬核,一时间赢得舆论如潮般的点赞。无疑,关键时刻的问责“狠话”是对区级责任的再拧螺丝、再上发条,倒逼战力,提振民心。

  战“疫”是一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败。而支撑赢战信心的,首要一条当属对“敌情”的了如指掌。武汉确定3天大排查、小区封闭管理、应收尽收等工作,目的正在于此。

  武汉各区也交上了排查“答卷”,这无疑为下一步“应收尽收”创造了条件,“不漏一人”才能防止疫情继续蔓延、扩散。比如,江岸区共排查居民444386户、982199人,实现确诊、疑似居家患者全部清零。武昌区3天来对辖区456602户家庭、998286人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应收尽收”。

  近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医疗医护人员,已经投入战“疫”,总体疫情也呈向好势头。但得承认,武汉疫情依然严峻,新增、疑似病例,仍在高位运行。而确诊和疑似病人底数不清,仍是最大拦路虎。

  只有摸清底数,才能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不见底,打阻击战是不靠谱的”。

  今天的武汉,“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的涵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令人刻骨铭心。战“疫”的态势也充分表明,“应收尽收”总攻下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已十万火急,战机稍纵即使,一旦错过,其代价不可估量。

  3天拉网式大排查、小区封闭式管理,真实性如何,决定着数字背后的千万条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排查必须做实做细,大难在前,再也容不得“牛栏关猫”。

  在此背景下,让制度发力,尤显重要,而“零疏漏”要求下的严问责,正是让制度发力,也更具牵“牛鼻子”的意义。所以,排查疏漏即问责没有问题。

  王忠林的这句话,“硬核”还在于其刷新了之前的人们印象中的问责理念——官员职位越高,往往责任越小,大锅小锅都让基层来背。“拿书记区长是问”,就是用制度说话,重申“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权责匹配理念。

  “发现一例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所宣示的,是危难时刻,对排查工作“千万分之一的疏漏都不被允许”,体现的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对国家发展大局负责的态度。

  “发现一例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是火线问责的利剑。我们相信,随着各地各级主政者责任被组织措施进一步压实,这场决定着全国战疫“大棋局”的武汉疫情阻击战,将会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