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严禁任何网络平台交易捕鸟网和鸟类电子诱捕装置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2-20 23:48:00
分享:

珍稀鸟类。 河北省林草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全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去年秋季以来,秦皇岛、唐山发生多起违法猎捕鸟类的案件。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必然要求,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

  通知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主动预警,做好疫病防控工作。特别是近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大对农贸、动物、批发、花鸟、饭店、车辆等重要场所、环节的排查力度,严禁非法买卖、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通知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监管监控,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禁止使用粘网(捕鸟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禁止任何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为出售、购买、利用捕鸟网和鸟类电子诱捕装置提供交易服务。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常态化、拉网式、针对性排查,查处非法养殖、出售、购买、利用、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全面清除危害鸟类等野生动物安全的工具。依法集中处理一批涉及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保护的违法典型案件。

  通知明确,全省积极构建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形成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是逐步建立保护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明确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负责人、保护管理任务及工作要求,尤其要在每年候鸟迁徙路线上做好24小时巡护值守报告制度,真正做到人员到岗、管护到位、责任到人。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健全自然资源(林草)、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发挥公益组织和野保志愿者的积极性,建立信息共享、情报互联、共同保护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野生动物保护模式。是积极推动将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资金纳入省、市、县年度财政预算,为建立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救护站、监测站、巡护点基础设施及野保宣传和举报奖励等方面提供支撑保障,从根本上大幅提升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信息化能力与监控能力建设。

关键词:捕鸟,野生动物,联合执法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