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李少波:为群众搭起“绿色急救转运通道”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何震
2020-02-21 08:51: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许多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责任与担当,他们“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百姓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李少波就是冲锋在一线的“勇士”。

  据介绍,李少波是石家庄市急救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石家庄市急救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石家庄市急救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党员青年抗疫突击队”队长,石家庄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委员、质控科长。有着抗击“非典”一线经验的他,“舍小家,顾大家”率领突击队“不畏艰难,不计报酬,不畏生死”正“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石家庄市急救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党员青年抗疫突击队”队长李少波。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李少波在石家庄“120”急救中心从事院前急救工作17个年头,他还是有着1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石家庄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发出组建党员青年抗疫突击队倡议书的时候,他第一个报名请缨参战,并担任党员青年抗疫突击队队长。

  1月28日12时,正要准备吃午饭的李少波接到调度指令:“石家庄火车站附近某酒店有3名从疫区来石人员发热,都是密切接触者,是聚集式发热的,请你们立即到现场转运”。李少波二话不说,放下碗筷,迅速准备。这是突击队的第一个任务,他带领两名突击队员向现场飞快驶去,到达现场后他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对3名患者进行规范处置。除此之外,当石家庄市第一个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要康复出院时,李少波高兴的组织突击队护送患者回家医学观察。他讲到,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患者的康复出院是最快乐的事。

李少波和队员们穿戴防护服。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李少波与全体突击队员和转运组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勇敢“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负责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疑似、密切接触患者以及普通发热等患者的科学、规范、有序转运,尽全力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白求恩救死扶伤精神。

  科学部署,精准协调。

  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和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决策部署,李少波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责任和担当,在中心“三个务必、九个确保”的工作原则指导下,进行了科学部署和精准协调。

  科学分析研判、精心制定方案。根据疫情最新发展动态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更新迭代,李少波对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转运方案”“医用防护物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及时更新和完善,确保疫情防控转运工作与上级要求步调一致和有序开展。

  未雨绸缪、备战物资。前方的疫情防控战斗已经打响,在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时候,李少波发动一切关系想方设法紧急筹措医用防护物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兄弟医院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医用防护物资的一批批就位,还有中心物资保障部门的短期、中期、长期保障计划,给一线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科学布局、重点保障、平战结合。指挥快速和行动果断是李少波的一贯作风,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需要,突击队员从最初两个班组增加到四个班组,由各站分散出诊变为集中驻勤白夜班制运转,在车站、定点发热门诊、高速路口、传染病院等区域安营扎寨、排兵布阵...这些重点场所基本都有120的疫情防控站点在附近驻守。突击队、网络医院防控组和30个平诊急救站点通过平战结合的形式,既为确诊、疑似及发热患者及时转运搭建严密、快捷、高效、安全的“绿色通道”,又不影响普通急危重患者的日常院前医疗急救任务。

李少波进行工作部署。

  舍小家为大家,尽职责作表率。

  面对疫情的突然爆发和席卷全国,各地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过抗击“非典”工作经验的李少波,果断将一对年幼的儿女送到老家,让父母帮忙照看,而他自己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暴发初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机理、传播途径并不明确,诊疗方案先后出台了五版,转运方案和防护级别也在不断变化,看着每天持续增长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数量,加上全国各种媒体有医护人员被传染的报道,不仅仅普通老百姓恐慌有压力,李少波和突击队也担心哪一步防护不到位被意外暴露感染,又担心队友和家人安全,内心万分纠结。

  同时又面临医疗防护物资的紧缺,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少波请示领导采取集中驻勤,白夜两组倒班运转的工作机制,将普通出诊和发热病人进行分流分离,把风险留给了自己和突击队员,把安全留给了大家。出诊医生结合患者病情配置出诊人数,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出诊前尽量减少喝水吃东西,有效节约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

李少波和队员进行转运任务。

  李少波和突击队员们除了救治转运患者还要承担搬抬工作,经常是汗流夹背,工作服被汗水湿透又被暖干。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李少波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以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带领急救人员一道“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难,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

关键词:李少波,群众,绿色,急救,转运通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