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疫情得防,蔬菜也得保!”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路钦淋
2020-02-21 12:5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温室大棚内的标语。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棚外料峭轻寒,棚内生机盎然。

  阳光透过大棚照在碧绿、鲜红、嫩黄的彩椒上,位于邢台市南和县贾宋镇寺上村的河北富硕农产品种植产业园水果彩椒温室大棚内,园区生产技术部经理朱涛正专心致志打理秧苗。

  南和县是传统农业县,蔬菜种植面积10万余亩,既是品牌农业示范县,也是直供京津冀三地的“菜篮子”。作为南和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富硕农产品种植产业园现有蔬菜温室大棚10栋,以鲜食型番茄、黄瓜、彩椒等蔬菜生产为主,是京津冀地区较大的现代农业果蔬生产基地。

  园区正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守好市民“菜篮子”,员工们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碌。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眼下,园区正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守好市民“菜篮子”,员工们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碌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运输成为园区面临的最大问题。南和县各乡镇都在严密防控排查,村与村之间行人出入需要测温检查,车辆无法通行,原本远销京津高端市场的蔬菜,如今连村都出不去。

  产品送不出,蔬菜积压严重,部分温室黄瓜种植面临倒茬,朱涛眼瞅着干着急,一点办法也没有。

  “一开春就要育苗了,种子要从外地购买,一封路,种子就运不过来,真是急坏了!” 朱涛回忆起十几天前的场景。

  “疫情得防控,蔬菜也得保!”事情很快有了转机。

  1月31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公安厅联合发出《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确保“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畜禽养殖所需饲料得到及时补充,畜禽调运顺畅。

  随后,南和县开通农产品通行证办理“绿色通道”,立即着手为“富硕”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和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短暂的停摆之后,“富硕”迅速恢复生产。

  “现在从荷兰引进的一批番茄种子已经 ‘上路’,这两天就到了。”朱涛终于愁眉舒展。

  本地劳动力的加入,也让朱涛吃了一颗“定心丸”。

  河北富硕农产品种植产业园日常劳动力有三分之二来自外地,疫情防控期间,外地员工无法到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这成了朱涛担心的又一个问题。

  事情再一次峰回路转。

  “我现在暂时不出去找工,来帮园区打几天工,沾不?”张雷来“富硕”求职。

  张雷是贾宋庄镇寺上村人,往年都是年前从打工的地回家过年,春节一过再出去打工,可今年遇到疫情,正好赶上园区急需工人,他决定在附近干着。

  2月18日,在园区一处西红柿大棚内,张雷“全副武装”,正忙着采摘熟果。

  “每天干活前都先量体温,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干活也不扎堆。”张雷说,产业园按规定制定了疫情防控的措施,不符合要求的不允许进入大棚。

  眼下,大棚内的西红柿等蔬菜正值丰收。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眼下,大棚内的西红柿、彩椒等正值丰收。参与了3个大棚的西红柿采收后,张雷又将参与其他蔬菜的采摘。

  记者了解到,当地像张雷这样原本在外务工,因为疫情暂时留在家的劳动力不少。对于企业来说,这些返乡人员恰好成了干活的主力军。

  “疫情期间,我们平均每天蔬菜出货量3吨左右,主要以内销为主,供给邢台和邯郸等地超市。”朱涛说,目前设施农业产业集群相对于日常生产来说,蔬菜供给品种和数量上相对稳定。

  “我们已经与荷兰番茄大世界在技术方面有了合作,借助荷兰番茄大世界的技术优势,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技术和优化商品质量。”

  现在,“富硕”温室大棚里的黄瓜苗已经从土里钻了出来,番茄种子即将撒下。

  朱涛终于不再担心。“等种子一到位,还有专家、技术人员的指导,我们对丰收充满信心。”

关键词:邢台,南和,农业产业园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