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定兴开展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攻坚月 荣乌高速新线定兴段率先复工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梁洁 韩冰
2020-02-21 16:12: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梁洁 韩冰)2月21日,位于定兴县的荣乌高速新线ZT9标现场机器轰鸣,旋挖钻机、装载机来回穿梭忙碌着,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桥梁桩基施工。

  荣乌高速是国家重点工程,是雄安新区对外交通骨干路网。新线全长约73公里,投资约232.16亿元,起于廊坊市永清县刘街乡,终于保定市定兴县柳卓乡东,与京港澳高速交叉设置枢纽互通,建成后,将极大推动定兴的经济发展。

施工现场机器穿梭忙碌。 梁洁 摄

  据悉,定兴县境内涉及荣乌高速ZT8、ZT9、ZT10三个标段,全程约15.6公里,涉及桥梁约11.9公里,路基3.7公里,计划于2021年6月底竣工。其中,ZT9、ZT10标段已于2月18日全面复工,这是保定市复工的首个重点建设项目。

  刚复工,就得冲刺,对于工人们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公司承担荣乌高速新线控制性工程——兰沟洼特大桥的施工任务,其中包括1599根桥梁桩基、3717片预制箱梁,需要在今年11月底前就得完成主体工程,可以说是工期紧,任务重。现在还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肯定要首当其冲地做好工人及施工场地的防控工作,这是最关键的。在此基础上再保障工程进度,不等不靠,成熟一个工点,开工一个工点。”湖南路桥荣乌高速新线ZT9标项目经理谭勇说。

在工地进口检测点,工人正在登记信息。 梁洁 摄

  建设重要,防疫也不能松。疫情发生伊始,该项目部就制定了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方案及应对方案,以便防控工作有“据”可依;施工场地的工人主要为去年留守和就近新招选用的工人。项目部设立防疫专人专岗,对近期返岗人员全部建立健康管理台账,每日逐一进行发热筛查和体温监测;在进入工地的路口设置临时检测点,凡进入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工人们均佩戴口罩上岗,工地监督员随时巡逻监督。新进场人员均在指定区域完成隔离观察,状况正常方能复工。

  记者看到,工地的消毒员背着一桶消毒液,对施工现场进行消杀。据介绍,该项目部有专人负责为工地消毒,每天2次,从大门口到办公楼公共区域,再到生活区、食堂,重点是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食堂采取分餐制,杜绝人员无防护聚集。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施工。 梁洁 摄

  据悉,定兴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展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攻坚月活动,一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及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为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该县成立了涉雄安重大工程建设荣乌高速新线工程、南拒马河防洪工程、殡葬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三个工作专班,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由主管副县长牵头负责,实行专人封闭管理,“一对一”包联指导,“点对点”防控疫情。目前,三个工程已全面复工。

  对于涉雄安重大工程、省市重点项目,定兴县要求项目承接公司充分做好施工准备和要素保障,对于准备复工企业,必须严格达到开工要求,履行备案手续,落实企业防疫方案,实行疫情日报制度,形成健康台账。

工人正在开展桥梁桩基作业。 梁洁 摄

  “目前,由于疫情耽误了一些工期,我们年前储备了部分生产物料,可以供应一段时间,公司原有的施工队伍工人现在正按程序进行医学隔离,符合正常标准了就马上投入到咱们标段的施工,加快我们的工程进度。相信在定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把损失的工期尽快追回来,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谭勇说。

关键词:保定,战“疫”,开工复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