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切记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颜楠
2020-02-21 16:49:00
分享:

  乘坐公交、地铁、网约车出租车注意事项有哪些?到达目的地后,如何做才最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过去的情况下,大家出门应该做好哪些防护工作呢?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应该注意的事项。提醒大家:复工上班莫慌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切记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乘坐公交出行

  全程佩戴口罩,不要乱摸扶手、座椅处

  公交的密闭性较好,空气流动性差,人员杂且多,乘坐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上车前:佩戴口罩,在站台上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有序上车。

  乘车时:不要用手乱摸公共扶手等,也不要用手直接揉眼睛;行驶的时候,可以开窗透气,让车内空气保持流通;避免与周围人闲聊,尽量别在车上吃东西。

  下车后:摘下口罩,用流动的清水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将外穿大衣挂在通风处或直接晒在通风处;用酒精棉片擦拭钥匙、包包表面进行简单消毒。

  乘坐地铁出行

  排队上车别扎堆,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

  不少城市的地铁每日保持全线车站全开全排的通风模式,所有通风设备不断循环新风,增加通风换气。同时,也会对空调系统、客服中心、卫生间、母婴室等每天定时定点消毒。一些人流量较密集的车站设有红外热成像仪,工作人员也会用手持体温枪对乘客体温进行监测。可以说,地铁的防护措施做的还是相当到位。不过,我们也不能放松,还是要保持警惕。

  给大家四条建议:

  1.全程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的体温测量;

  2.在站台等车不要拥挤;

  3.选择人少的车厢,如果手部有伤口,不要触摸公共扶手;

  4.到达目的地及时用流动的清水洗手。

  另外,不少地方的地铁线路和开车时间有所调整,乘坐地铁前一定要确认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约车、出租车出行

  打开车窗通风,全程戴口罩

  相比于地铁、公交等交通方式来说,网约车或者出租车在乘坐时接触人少,感染风险较低。对于短途出行,这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防护出行步骤:

  打车前:出门前戴好口罩;女孩子尽量把头发扎起来,防止上车后因为头发刺激揉眼睛;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棉片;尽量提前用电话与司机沟通清楚目的地、路线。

  上车时:如果皮肤表面无破损,不需要佩戴手套开车门。如果不放心可以用纸巾(无直接触碰)开车门,用完后应立即丢掉纸巾;大件行李放置后备箱,小件行李放在方便的位置就行。

  乘车时:全程佩戴口罩,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尽量不要食用食物,如果非要食用,建议在不堵车的路段,打开窗户通风;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走高速公路尽量不在服务区停留、车内设施尽量少触碰,减少不必要的聊天。

  下车后:下车后记得立即用洗手液或免洗消毒液清洗双手;回家后,要对行李进行表面消毒。

  自行车、共享单车出行

  别往人多的地方骑,别在中途停留。

  骑车的时候避开人群,别在路程中间过多停留,快点到达目的地。如果是共享单车,随身带上酒精棉片,使用前用酒精棉片擦拭座位、车把手等位置,做一个简单的消毒就可以上路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五个健康防护小建议:

  1.不带病上班,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疼等,不要带病上班;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

  2.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3.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4.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5.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楼层不高建议改走楼梯;进入电梯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电梯表面,减少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碰触电梯按钮后要洗手。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公共交通,防护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