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学习英雄鉴定信心 奋发图强战疫必胜
记兴隆县六道河中学别开生面的开学“战疫”第一课

来源: 长城网  庞晓菲
2020-02-21 16: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庞晓菲)疫情无情人有情,别样开学暖人心。近日,兴隆县六道河中学全校1300多名师生和2000多名家长在电脑或手机前,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战疫”第一课。六道河中学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因为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居于一室的师生“重回”校园、“重回”课堂。

  六道河中学这样一所偏居四处环山的农村初中,近年来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凭借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一流的教育教学成绩,探索出了“以智慧素养教育为主体,中华传统教育、课堂改革为两翼”的办学特色,一跃成为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样板校、中国农村改革的模范校;开拓出一条普通中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成为近年来全国教育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新典型。作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的校长贾利民,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积极谋划部署,亲自带领党员干部教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科学合理推进空中课堂,确保开学前各项工作准备到位,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双胜利。

  升旗仪式上,主持人将视频直播切换到学校操场,在校值班领导和教师担任起今天的升旗手。当升起国旗、校旗、班旗,奏起国歌时,所有人起立,学生穿着整洁干净的校服唱着国歌向屏幕中的国旗行注目礼,一场温情的开学典礼欢迎着新学期的到来。面对熟悉的校园,看到老师们亲手升起国旗、校旗和班旗时,学生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庄严的国歌在直播中奏响时意义更加非凡。

  贾校长给孩子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学生、老师、家长分别说出了自己内心的企盼。他希望学生们可以做好疫情防控,养成良好习惯;利用线上学习,学好知识;尊重自然,面对万事万物、面对生命,学会尊重,做一个有生命敬畏、生命担当、生命价值的人。贾利民校长也对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希冀,在这特殊时期,老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学校“立德树人”成效的大考场,是对教师师德党性的大考场,同时更是对教师基于网络的居家教学的一次考场。教师要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同时他也对家长说出了自己心声:家长不仅是教育者,还要做好观察者、陪伴者、示范者和引领者。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孩子,在这特别的假期里,要用特别的方式教育引导自己的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国难当前,家长应该做些什么。

  “每个人都要抓住这个契机,迎难而上,创新务实,广大师生和家长要敬畏生命、尊重规律、懂得感恩、学会担当。永远记住,多难兴邦,伟大都是熬出来的,最好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这是贾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提出的寄语。

  教师代表徐文思发表了新学期寄语,叮嘱同学们不仅要掌握科学防疫知识,保持健康的生活、学习习惯,还应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英雄学习,放下手机,收回心情,奋发图强、健康成长,立志成长为社会有用之材,书写好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九年十班张筱庄同学的母亲焦健,是兴隆县妇幼保健院医院的书记、副院长,在春节期间,放弃了休假,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中来,她在讲话中鼓励孩子们面对疫情不必过于恐慌,要积极做好防护措施,积极锻炼身体,在家中按照学校要求开展自主学习,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虽然隔屏相见,但丝毫阻断不了师生间的牵挂,阻断不了同舟共济、战“疫”必胜的信心,更起到了引导全体师生坚定信心、调整状态,增强自制力和自觉性,科学做好学习规划,快乐健康成长。

  “生活就是最丰富的课程,世界就是没有边界的教室。疫情让我们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什么是博爱、勇气、责任、担当!让我们全体同学积极参加老师在线上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共同努力,为抗击疫情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九年级四班学生王天孜说。

  生活需要仪式感,学习亦然。这样一场特殊的“线上开学典礼”让孩子们更加明白严峻形势下自己应该守住的初心和担负的使命。

关键词:开学,第一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