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危化企业安全监管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金炎霏
2020-02-21 17:19:0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金炎霏)为确保防疫应急物资、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全面加强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截至2月20日,全省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工作,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停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逐一确定复产计划,明确至少一名责任人进行包联监督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两手抓。各地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报告制度、安全条件确认制度和现场验收核查制度,确保合格一家、复产一家。对未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八个必须”要求的以及属于“八个不放心”类型的企业,坚决禁止复产复工。

  疫情期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各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互联网+安全生产”平台,每日调取重大危险源、生产车间、控制室(值班室)等重点部位运行情况的视频图像和平台数据,通过预警系统平台对重点企业应急值守人员抽查点名,确保企业应急人员全部到位,应急物资保障充沛。

  此外,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认真对消杀用品(消毒剂、消毒液等)、药品等生产企业进行了摸底统计,组织安全技术人员根据企业的工艺、设备特点,对厂区内重点区域、部位和环节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主动对接企业难题,协助解决生产安全上的困难。据了解,目前全省34家正常生产的消杀用品企业中,纳入重点监管服务26家,专业服务和安全检查59家(次),解决问题111项;全省13家被列入防疫物资保供的医药生产企业,已全部纳入重点监管服务对象,开展专业服务和安全检查46家(次),解决问题55项。

关键词:危化品,风险监测,互联网+,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