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开滦集团: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李晓辉 刘月
2020-02-21 20: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李晓辉 刘月)连日来,开滦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有效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平稳有序。记者从开滦集团获悉,1月27日至2月20日,累计生产原煤171.42万吨、精煤50.46万吨、焦炭33.29万吨,保持了同比口径正常水平。

  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开滦集团供图

  面对疫情,开滦集团迅速成立了以集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企业的头等工作来抓,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控疫情、保安全、稳生产”的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方针,制订完善了疫情排查报告、应急预案、复产复工及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防控包保、履责追责问责等12项防控管理制度。在全集团范围实施疫情管控网格化管理,以不大于20人为一个管理单元,形成了从集团班子成员到车间班组一级包一级、一级保一级的疫情防控包保全覆盖格局。同时,根据节后各区域员工大量返岗复工的实际,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并为每一名重点人员免费安排肺部CT排查鉴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准确依据。

  采取送餐到岗制度。开滦集团供图

  在做好日常复工复产安全宣传教育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同时,针对复工初期员工到岗率偏低的问题,各基层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与员工的沟通联络,努力解决因交通、餐饮等问题给复工带来的困难,保证员工复工出勤。同时,合理组织劳动用工向一线倾斜,确保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不空岗不缺员,实现生产作业安全高效。

  此外,物资供应系统加强物资采购的超前谋划,掌握供应商复工复产情况,确保钢材、木材、水泥、铁精粉及各种设备配件等重点生产物资及时供应,满足生产需要。截至目前,开滦集团唐山区域主要生产单位复工复产率已达100%。

  在全力组织好生产的基础上,集团加强与长期协议用户、铁路等部门沟通协调,准确掌握用户需求变化、交通运输情况,综合协调各矿井生产,合理调配煤炭发运流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点电力、钢铁用户的煤炭需求。

关键词:开滦集团,复产复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