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灵寿县聚焦四个方面抓问计 确保在线教育“不掉线”

来源: 长城网  徐清铭
2020-02-21 21:01:22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灵寿县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力度紧抓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坚持多方问计,听意见、解难题、优方式,切实抓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保障网上教学质量,确保在线教育“不掉线”。

强化网络支撑抓问计,确保线上教学“不卡顿”。灵寿是山区县,地形轮廓呈条状,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依次为山区50%、丘陵38%、平原12%。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山区教职工和学生较多,但网络覆盖面相对较窄、信号较差,极大地影响教学效果。

针对这一问题,灵寿县教育局加强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的问计沟通,为山区没有宽带的859名教师和3798名学生争取到免费流量包,并对宽带用户免费提速,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教师和学生正常访问网络教学平台,确保教师学生“双在线”。同时,还争取三大通信运营商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教育专属优惠服务及产品,积极为教学活动保驾护航。

线上学习。徐清铭供图

整合教育资源抓问计,强化线上教学硬保障。教育部于1月底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短短两周,既要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又要备课、录课,让不少老师感觉压力特别大。

鉴于此,灵寿县教育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引进优教云网络教育教学平台,整合国家、省、市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学生线上学习和生活指导服务,在现有网络教学资源基础上,积极组织名师和骨干教师分年级、分学科录制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并进行资源优化与整合,最大限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减轻教师负担。

线上学习。徐清铭供图

聚焦居家学习抓问计,化解线上教学新担忧。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家长们最担心学生线上学习效果,运动量减少容易出现体能、免疫力减退,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导致视力下降等问题,灵寿县教育局组织学校提前开始测试,积极向家长询问在线教育的效果,认真对居家学习情况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

同时,积极征求家长提升孩子居家学习效果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家长反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化解家长担忧。

一是导学案上门暖人心。针对寨头乡、南营乡等深山区网络信号不稳定、在线学习经常中断问题,各个学校在对学生上网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安排教师分片包户按时派送导学案,保障信号不好村庄、家庭学生正常学习。

二是家校互动保健康。灵寿县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延迟开学致全县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孩子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孩子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和学习锻炼习惯。各学校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安排学生做眼保健操,通过微信、QQ转发“每日锻炼一小时”指南以及居家运动教学视频,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以广播操、平衡性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深蹲等适宜在室内进行的项目为主,引导学生坚持每日居家锻炼1小时。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督促家长严格监督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和内容,保护好视力,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三是在线解惑促提升。教师全天在线,通过班级微信群全程了解和收集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梳理分析、答疑释惑,确保学生全面掌握知识内容;学生和老师可以反复探讨和交流,起到了较好的教学相长效果。

线上学习。徐清铭供图

立足学习成效抓问计,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关。上好在线课,关键是质量要在线。灵寿县教育局及各学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与学生互动,积极征求学生“云上课”的意见,共同提升教学质量。

一是授课内容不掉链。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注重将课内知识学习与“五育”并举相结合,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让学生在快乐学习的同时,弘扬社会美德,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二是授课方式多样化。为保证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各学校在依托优教云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本校本年级学生的教学手段,最大限度的增强课程吸引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是授课时间科学化。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不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同时,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视力,增强体魄,保障身心健康。

关键词:在线教育,灵寿,五育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