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家口:防控战“疫” 专家出力

来源: 长城网  
2020-02-21 23:57:27
分享:

张家口传染病医院隔离区医护人才因过于疲惫在桌前临时休息。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安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全面动员广大专家人才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各领域专家人才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才智,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奔赴战疫一线,勇作最美“逆行者”

张家口市第一批抵达湖北医护人才队伍中的3名成员。

  疫情来袭,白衣逆行。

  1月27日,由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10名医疗领域优秀人才组成的张家口首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湖北;

  2月9日,全市12所医院的31名医疗领域优秀人才自愿报名,组成张家口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千里驰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月19日,市第一医院和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10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第一时间组织医疗专家,组建本市防疫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出医护人才在抗击疫情中“专家、专业、专长”的作用,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

  张家口市“名家名师”培育工程人选、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三科主任张华,从1月22日至今一直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第一时间对到医院就诊的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分析,总结形成一套快速有效筛查的方法。

  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保健科副科长刘海霞,接到医院将保健科改建为发热门诊的任务后,克服各种困难,发挥其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经验,带领团队连续加班加点,确保了发热门诊规范有序运行,她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来了,工作就是战场!”

  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是全市集中救治定点医院,该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田志新带领24名医护人员作为第一梯队,对全市确诊患者开展诊治护理工作。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陆军第81集团军医院等省、市属和部队医院以及除主城区外的各县区医院共122名医护人才迅速组建了支援定点医院的医疗队伍,陆续参加到患者救治工作中,带动全市万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

  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已成常态;护目镜会被呵气挡住视线,为减少针刺次数,所有护士练就了屏息扎液、一气呵成的功夫。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李林臣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6名医护人员,积极承担核酸筛查检测任务,他们加班加点、不怕辛苦、直面危险,在与病毒面对面较量中,高质高效完成1300多个样本检测任务,为确诊和排除病例争取了时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副主任医师刘建芳,第一时间签下“请战书”,主动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多个昼夜,重活累活抢着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家口传染病医院隔离区医护人才进行患者日常照料。

  心系战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各领域人才心系一线,积极伸出援手,与一线医护人员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捐钱、捐物,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71名教育领域专家人才捐款捐物2.6万元。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登社,向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宣化区和察北管理区红十字会捐赠总计50余万元款物,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张家口市生物医学领域高层次专家、张家口市健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喜富,向万全等县区和部分市直部门捐赠次氯酸杀菌水10吨。

  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君和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管理人才、宣化华泰矿冶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清,分别向张家口市工商联、宣化区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兰进京向宣化区捐款2万元。

  北京张家口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张苏,向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等组织捐款3万元,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75%医用酒精300公斤,并组织19名张家口籍在外儿女共同为家乡捐助消毒液1.84吨、医用防护镜300副、N95口罩600个等共计15万元的防疫物资。

  张家口籍在京高层次人才、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尔基,向宣化区捐赠空气消毒机9台,并联系购买防护用品渠道,争取爱心捐赠。

  宣化区农村致富带头人、古树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鹏自掏腰包,为村民订购口罩1500个,84消毒液60瓶,全部免费为村民发放到位。

关键词:防控,人才,张家口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