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党员夫妻“分兵把守”战疫记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20-02-21 23: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有这么一对夫妻,在2003年参加非典防疫战中相识相恋,而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俩人又双双请战,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奔赴各自的“战场”。

  他们是儿女,是父母,同时也是党员,是军人,是医务人员。他们是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高海滨和石家庄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张玲娜。

高海滨、张玲娜夫妻二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召令必回 逆行而上

  这个春节,军嫂张玲娜原本计划和丈夫高海滨一起回老家过个团圆年,但疫情突然袭来,大年三十,张玲娜就奔赴120急救中心的一号阵地。

  “他也明白军情如火,很理解我。”张玲娜说,那天还是丈夫开车送自己回到工作岗位的。

张玲娜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战“疫”打响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快打爆了,作为调度员的张玲娜嗓子哑了,耳朵也总嗡嗡响,但她始终坚守阵地,科学调度,接转处置零误差,向全市急救车发出一道道准确的指令。

  地方战疫如火如茶,军队命令也快速下达,高海滨没等春节假期休完,提前四天就火速赶回部队,担任廊坊支队防疫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

  战斗已经打响,夫妻俩双双冲到了防疫阻击战的第一线……待山河无恙,再与家人团聚。

  闻令而战 首战用我

  “这是和死神赛跑,抢早一秒可能就抢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一定要精准要快。”从大年三十返回“战场”,二十多天来,张玲娜12小时连轴转,守护着急救生命线,“这段日子一共接打电话1.5万余个,指挥石家庄市急救车辆5400台次,受理疑似发烧患者8500人……”

  眼睛熬红了、手接疼了、腰坐痛了,张玲娜从未抱怨,尽心尽力把每一个十万火急的电话处置好,严把接警关口、精心安排流程、精准核实人员。

  这是责任,是担当,也是党员冲锋一线守护生命的希望。

高海滨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高海滨亦是如此。军队防疫战打响后,一方面坚持一线靠前到基层大队(中队)检查指导,狠抓武警部队、总队各种刚性措施末端落实和“六项纪律”监察监督;另一方面狠抓部队官兵的自身防护。

  “既能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又能学到知识、锻炼身体。”为规范返营隔离人员的生活,高海滨为防疫领导小组提出“三个一”建设:一个流动书包,一个小收音机,一套健身小器材。

  在防疫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全部队科学统筹,严防严控,死盯死守,100多名隔离人员没受感染,部队安全稳定。

  疫情如箭,令在人在,这是军人和天使的守护,这个“五好文明家庭”的夫妻各守一方阵地,顾了大家、舍了小家。这个春节,张玲娜的老母亲因青光眼救治不及时而右眼失明,三岁的孩子准备手术的时间也被推迟……

  “一切等战胜疫情后再处理解决、再为老人分忧。”高海滨说:“只要坚守好阵地,我们就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关键词:党员夫妻,战疫,军人,医务人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