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无接触式”出入登记系统助力智慧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2-21 23:57:00
分享:

  

  迁安市燕春小区人员进出时,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完成相应手续,实现“无接触”登记。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近日,平山县行政审批局的门口处张贴了一张二维码,办事人员用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填入相关信息及测量后的体温数据后,便顺利完成出入登记手续,前后操作不到一分钟。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出入登记工作,避免人员登记时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平山县行政审批局创新出入登记方式,启用了“无接触式”出入登记系统。“以往日常出入实行的是手写登记,不仅程序繁琐,而且还存在排队等待、人员聚集、共用纸笔等可能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该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则不同了,进入人员无接触扫码登记,不仅大大提高了登记速度,还避免了交叉感染,让进出人员更加方便和安心,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安保人员和工作人员。

  前来平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人员扫描“出入登记系统”。 

  记者了解到,这种“无接触式”出入登记系统,由河北文始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供社会各界免费使用。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种有效工具,截至目前,已有700多家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公共场所使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可充分发挥大数据智慧防疫的优势,根据行为学和轨迹学原理,进行人员的轨迹分析,一旦发现疫情,便可准确找到接触过疫情的人群。同时,可与出入登记系统配套使用的体温上报系统也一并启用。下一步,公司还将研发上线出租车登记系统、复工核准系统等智慧防疫辅助系统,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关键词:疫情防控,智慧防疫,轨迹分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