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井下“高速路”通车记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刘月 庞英德
2020-02-22 09:31: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维佳 通讯员刘月 庞英德)2月15日,在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山矿公司”)0250工作面上,综采一区员工高继东正在操作采煤机割煤。望着滚滚煤流被机组送出,他内心满怀兴奋:“多采一些、再多一些,让这条‘高速路’充分运转起来,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

  这条“高速路”就是山矿公司历时近5年打造的近4000米皮带运输线路,今年2月初正式投入使用,让这座百年老矿从此告别了矿车运煤的历史。

  “与矿车运输相比,皮带运输有着独特的优势。”此次改造的具体负责人,生产技术部机电室副室长赵贺明介绍,新的皮带运输系统可缩短原煤运输距离2800米,较原矿车运输节省工130余人,每年可降低综合成本975万元。

  矿车运煤时,行进要靠电机车头、卸车要用翻笼、清理车底要用清挖机,途中遇上车轮落辙、轨道变形,运输就要被迫中止。矿车日常的维修保养也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大工程。

  “总体来说,矿车运力较低、需用人员多、环节多、运行成本高、安全可靠性低,而皮带运输机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赵贺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井下作业人员都需保持在1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如果采用矿车运煤,将极大制约运煤效率。

  2015年,山矿公司开始谋划“铁三区运输系统改造”项目,计划B区至A区井下打造一条皮带运输线路,实现全过程皮带运输。为了开辟这条运输线,山矿公司新掘巷道4000余米,新修煤仓3个,工程涉及开拓、掘进等多个专业。

  为了确保吊挂安装的皮带运输机稳固并长期可靠运行,山矿公司尝试多种方法后,决定引进超薄钢丝绳皮带。“超薄钢丝绳皮带重量轻、阻力小、强度大、接口少,很适合吊挂使用,再加上将吊挂用的钢丝绳改为大链、自主设计加工可调式落地固定支架等一系列创新措施,我们顺利克服了地质条件对工程的影响。”赵贺明说。

  同时,与主运皮带相连接的AB04皮带运输机位于下山倾角12度的巷道内,其配备的四象限变频器可以在制动过程中进行缓慢降速,保证了下山运输的安全性。目前,新的皮带运输系统已投入使用半个月的时间,运行稳定高效。

  “系统使用的4部皮带运输机均配备了集中控制、远程监控、电机变频等功能。”山矿公司机电副经理韩国庆表示,未来公司还计划加装巡检机器人,积极拓展“两化”融合,为智慧矿山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开滦唐山矿业,原煤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