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老夫聊发少年狂 请缨防疫上战场
——记坝营镇退役军人王占文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许金亭 吴婷
2020-02-22 10:59:48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许金亭 吴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袭来,打破了春节的欢乐气氛,因为对病毒缺乏了解,恐怖的气氛瞬间笼罩了清河大地。疫情就是命令,坝营镇全面部署,层层动员,镇、村干部全力投入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

  王占文,1963年出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退役军人。疫情面前,他率先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最艰苦、最危险的防疫一线阻击疫情的漫延。

王占文给隔离者送食品。田桂云供图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主动要求到集中隔离点去服务群众。被隔离者来自全国各地,情况各异,有的人思想上压力大,他发现后就打开手机视频,与他们交友、谈心、开导,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消除顾虑、安心隔离,有效的稳定了隔离人员的情绪。

  “有什么需求,请告诉我,我一定想办法帮助解决。”这是他经常对被隔离人员常说的一句话。隔离点条件有限,但只要服务对象有需求,他都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隔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王占文在清理垃圾。田桂云供图

  隔离点的工作十分辛苦,进入隔离区为被隔离者送饭、送生活必需品、消毒,都要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很快就湿透全身,特别难受。无论是哪项工作,他从来没输给过年轻的同志,都是争着干、抢着干。

  隔离点的服务人员少,被隔离人员又始终保持在一百人以上,工作量很大,每天要给被隔离人员逐人送三次饭、整个隔离区要消四次毒、对隔离区的污水要消三次毒、还要多次为被隔离人员送生活必需品、将产生的生活垃圾搜集清理出去,连续工作时间都在十八个小时以上,一天下来都累得腰酸背痛。

王占文在隔离点楼道消毒。田桂云供图

  年近六旬的他没说过苦、没喊过累,靠信念、靠毅力战胜自己,一天又一天,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奉献着自己。镇领导了解他从不服输的倔强性格,嘱咐他要保重身体。怕他身体吃不消,打算让其他同志将他替换回去,但被他谢绝了。

  在单位,他年龄最大,但他从来不以年龄大自居。从不服输的性格,使他在各项工作中都身先士卒,为年轻的同志树标杆、做榜样。他从来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扎实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曾经的初心、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他虽已退役多年,但军人那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气质依然不减当年。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关键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防疫一线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