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基层·看春耕③】河北:农药可保证春耕用药需求 运输渠道仍需畅通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23 15: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我省现有在田小麦3305万亩,即将进入春管防控病虫草害发生关键期。蔬菜、果树、马铃薯也即将开始春管、春播。农药储备和生产能否满足春管需求?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技术人员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本网资料片

  春耕所需农药生产已恢复到常年水平

  记者了解到,大型农药生产企业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阿维菌素系列日产达100吨,吡虫啉日产30吨,甲维盐日产50吨,最高日发货量已达186吨。

    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分2批向80家农药生产企业发放了《河北省农资(农药)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协调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农药物资采购运销中,给予优先配置和道路通行。省农药检定监测总站专门成立的”农药复产保供协调小组”,深入调研了解农药生产供应存在的问题,主动反映,并加强线上生产调度,协调大型农药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冠龙农化有限公司等27家规模较大的农药企业已经开工复产,大部分农药生产企业原料准备充足、生产未受影响。我省农药生产企业在生产能力、原料储备、产品库存上均能保证当前小麦生产用药需求。春耕所需的主要农药品种生产已经恢复到常年水平。

   畅通农药物资运输确保乡村需求

  记者获悉,目前农药销售企业和大部分批发商春季除草用药储备充足,但前期因疫情交通管制及人员管控,部分乡村封路、断路,导致装卸工人员不足、运输农药车辆入乡进村困难、成本上升,物流运费上涨,产品运输不畅,向基层供货受到影响,县级以下零售商有备货不足现象,尤其是乡、村级零售商存在缺口。

     当前急需保证供应的是麦田除草剂、设施蔬菜部分杀菌剂和果树清园期、萌芽期、花芽期使用的杀菌剂和杀虫剂。其他农作物,如马铃薯地下害虫防治药剂及姜用种衣剂,也存在农药需求缺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交通管制及人员管控,部分乡村封路、断路,导致装卸工人员不足、运输农药车辆入乡进村困难、成本上升,物流运费上涨。在农药物资运输方面,省市层面物流问题不大,但县、乡、村一级物流不畅;南部和平原地区较北部和山区受到影响更大。如短期内不能恢复交通,将影响小麦病虫草害防治。

    省植保植检部门建议,各级植保部门尤其是县植保站做好防护、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加强病虫害监测,通过微信、大喇叭等途径开展植保技术宣传。同时,争取支持,协调相关部门,畅通农资运送,加大产销对接,保障春耕、春管、春播需求。

关键词:春耕春管 河北 农药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