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书记在战“疫”一线】等疫情过去,带着大伙儿种中药材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2020-02-23 16:07:00
分享:

  雪后,承德市围场县三义永村口堆起的小熊和雪蘑菇。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第一书记尹长森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春节过后,一场大雪把承德市围场县三义永村捂得严严实实,在村口的空地上冒出一只可爱“小熊”,“小熊”旁边还有4个“雪蘑菇”,上面贴着“中国加油”“天佑善良”“药到病除”“武汉必胜”的联子。

  “小熊是村里的药材经销商姜洪祥堆的,字是我写的。”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第一书记尹长森介绍,“药到病除”也是有感而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清热解毒类中药材成了紧缺药,其中苍术、黄芩、柴胡等药材正是围场县特产。

  随着中医药在全国抗击疫情过程中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尹长森十分激动:“住我对门的姜洪祥过来送东西的时候,还唠嗑说,近期有不少药厂三番五次地催买苍术、黄芩、柴胡等中药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第一书记尹长森微信朋友圈截图。

  据当地史料记载,围场县曾生长40至50种中药材,不仅品种多,而且药性高,其中黄芩的药性高于中国药典所记载的含量,素以“热河黄芩”而著称。2018年,围场县黄芩、桔梗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道地药材种植产区。另外,在此生长的苍术、柴胡、赤芍等药材药性较佳,也深受市场欢迎。

  18日一早,冒着零下20℃的严寒,尹长森就绕着村子转了一圈,仔细查看一遍村子的防疫情况后,就直奔白景春等村民家,商讨药材种植事宜。

  白景春是当地药材种植大户和致富能人,由他发起的药材种植合作社涉及全乡70余户,截至2019年,全乡种植中药材已达3200余亩。

  “相比种植马铃薯、胡萝卜等传统农作物,中药材具有较强的抗风险优势。”聊起中药材种植,白景春觉得现在正是做好科学统筹,重点推进特色种植的时候,“中药材的价格如果低了,可以让它继续在地里越冬生长,也可收割后晾干存放,等待时机卖出。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特色种植势在必行。”

三义永村药材种植合作社发起人白景春在基地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第一书记尹长森供图

   三义永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偏僻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封闭落后的区域,是经济发展的劣势,但其远离城市、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区域气候,特别适宜种植出高品质的根茎类药材。

  “咱们乡里有千年药都--安国三义永药材研究种植实验基地,还有承德市农林科学院中药材新技术试验基地,在技术帮扶和市场开拓方面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支持。”仔细盘点了手头的资源,尹长森与村干部们初步制定了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的工作思路。

  在疫情结束后,邀请安国市药都药业商会专家授课,挑选当地药材种植户现场说法;

  按照村民所需,联系承德市农林科学院药用动植物研究所提供正宗药材种子,确保出苗率和品质保证;

  探索药材初加工,把国家生态环境部支持的药材初加工设备利用好,提升药材利润空间;

  对接市场,参加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寻找更多潜在客商。

  “虽然疫情防控期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我们现在做好规划,等疫情结束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尹长森表示,对于三义永村这样的偏远地区来说,扶贫必须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要努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懂市场、善经营的复合型农民,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以特色产业增收,让每个村民都能尽早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防疫,扶贫,文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