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保定谢庄村:网络平台显神通 200个大棚保供应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赵薪鑫
2020-02-23 19:21:00
分享:

种植户谢续正在蟠桃大棚内管理桃树。 赵薪鑫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赵薪鑫)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温室蔬菜和水果长势茂盛。保定竞秀区谢庄村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温室蔬菜、水果生产管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管理,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疫情发生后,谢庄村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两手抓,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运用网络平台、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强化对蔬菜特别是温室大棚生产的技术服务,及时解决菜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保障全村200余个、近300余亩大棚蔬菜、水果生产稳定、安全,确保蔬菜供应质量安全。

谢国柱正在整理西红柿秧苗。 赵薪鑫 摄

  2月22日,在位于谢庄村西的一处蟠桃温室大棚内,2亩多的蟠桃花开得正艳。种植户李书霞穿梭在桃树之间进行剪枝。“去年光这一棚蟠桃就卖了10万元左右。”她说,“现在疫情防控严格,村子里对人员出入都有限制。多亏了村干部们积极协调,允许我们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每天出入大棚,不至于错过剪枝最佳时机,保障上市时间。”

  谢庄村包村干部王建松介绍:“现在谢庄村的桃子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每年桃子上市之前,北京、内蒙、黑龙江、辽宁等地的客户都会过来‘抢’桃子。通过种植不同品种,村里的桃子从五一期间一直卖到国庆节。”

  据了解,该村目前有170余个、200余亩的温室蟠桃正处花期,预计五一前后就可上市销售。

谢大路整理草莓秧苗。 赵薪鑫 摄

  在种植户谢大路的草莓大棚,一颗颗草莓在阳光的照射下娇艳欲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谢大路刚开始非常着急:“我的草莓是元旦左右就开始上市了,原本指着过年期间通过市民现场采摘多挣些钱,可是疫情把采摘游客挡在了外面。不过好在乡村两级干部主动帮扶,给我们建立微信群等销售渠道。我们按照客户订单,采摘之后送到村口,经过包装消毒就可以交付给客户了,经济上基本没受什么损失。”

  在该村主任宋新成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处西红柿大棚。进入大棚,小西红柿挂满枝头,有的已经成熟并且上市销售。“虽然现在是特殊时期,但是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方面,我们村都没放松,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蔬菜。”宋新成介绍,“村里大棚以种植桃树为主,但除此之外水果还有草莓、火龙果等,也有西红柿、芹菜、茼蒿、有机菜花等蔬菜。”

谢爱民观察火龙果长势。 赵薪鑫 摄

  见到农户谢爱民时,他正在新建的温室大棚内照看最新引进的红心火龙果。谢爱民说:“2019年7月份,从广西南宁引进了红心火龙果苗,今年就能坐果,明年就能大批量上市了。”面对市场行情,谢爱民信心满满。

关键词:保定,战“疫”,春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