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石彦合:一位老民兵连长的执着坚守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2-24 11:1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王雨濛)今年66岁的石彦合是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村人,作为一名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伍之后也在民兵连长的任上一干就是15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始终坚守在防疫宣传、武汉返乡人员排查防控一线,那身军绿色的迷彩拉起了村头巷尾最严密的警戒线,织成了村民心中最放心的安全网。

  石彦合(左一)工作在抗“疫”一线。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腊月二十七晚,乡党委、政府连夜传达贯彻省市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对各村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作为上寨村党支部副书记,石彦合第一时间得到上级命令,也第一时间站在了防疫宣传、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的一线。

  大年初二开始,他主动请缨到村西口驻点执勤,带领村民兵志愿者24小时坚守岗位。在零下5-6度的寒风里,老石和执勤干部只有一身冬衣,却满怀为村民谋平安的热血;在寂静的黑夜里,他们只以方便面和白开水充饥,却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有人问他,这么大岁数,冲这么靠前图什么。他却说:“入过党、当过兵的人就该这么做。”

石彦合(左一)工作在抗“疫”一线。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这事一点都马虎不得”

  上寨村西口紧邻山前大道,是鹿泉著名的旅游路,也是全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上班的重要路口,每天进出人流量较大。

  “无论是多大的官,无论有多急的事,到了站点就得停车接受检查”“一人一登记,一次一登记”“没事不要乱串”,这是老石他们这的铁规矩、硬杠杠,上到市区领导、下到亲戚朋友都不能搞特殊。

  老石始终觉得,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相比,个人被限制一点自由不算什么,个人牺牲一点时间不算什么,个人苦点累点更不算什么。

  他像年轻当兵时那样,认认真真站好每一班岗,仔仔细细检查每一个行人和车辆,坚决防止任何一个“四类人员”进村、出村。他说,这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交代。

  石彦合(左一)工作在抗“疫”一线。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疫情防控必须把父老乡亲们都发动起来”

  当前,各类企事业单位都正在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量逐渐增大,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组织干部群众全员参与、深入开展群防群控是上寨村必须上好的必修课。

  老石和民兵志愿者们在执勤期间,积极向进出的村民介绍当前全国防控形势、讲解各级关于复工复产的支持政策,并提醒大家进一步做好个人及家庭卫生防疫工作;在执勤间歇,老石又组织人员走街串巷,帮助乡镇工作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利用“大喇叭”宣读有关文件和公开信;他还通过民兵志愿者发动家人朋友和更多村民参与义务执勤、清扫消杀、治安维稳等工作。这一下,让在家的男女老少都动起来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真真切切变为大家自发的行动。

  老石的故事很平凡,但一举一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老石的职责很伟大,但他以一言一行把军令如山的纪律意识薪火相传。

    我们常说,党员很伟大、军人更光荣,但他们何尝不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

  以榜样为引领,让更多平凡的人成为榜样,就能为驱走寒冬凝聚更磅礴的力量。

关键词:疫情,党员,石家庄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