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建立疫情电信大数据共享机制,全力保障通信服务需求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2-24 11:16:00
分享:

河北联通公司施工人员连夜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施工。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地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好地方政府和基础电信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本地各电信企业全力保障重要部门的通信畅通和人民群众日常通信需求,维护城市正常的通信运行秩序;发挥信息通信行业技术优势,积极运用电信大数据支撑服务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建立省市疫情防控联动机制。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建立“管局—地市通信办”专项工作联动机制,指导各地通信办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做好信息通信支撑服务工作。各地通信办迅速响应,建立“政府疫情办—通信办—基础电信企业”的工作会商机制,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与小组各成员单位实现疫情问题的快速联动处置。

  密集提供电信大数据助力精准防控。各地通信办在行业内部建立日统计、日报送、日报告、日会商制度,并与当地政府建立疫情电信大数据共享联合工作机制,每天分时间段统计汇总分析数据,筛选制作4套数据库信息,定时或按需向相关部门共享信息,为疫情态势研判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 

  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通信服务需求。各地通信办牵头组织各电信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时期的值班值守,完善通信应急预案,向各电信企业下发《重要通信保障任务书》,指派专人对网络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安排移动通信应急车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等关键区域进行应急保障,有序有力有效保障了党政军、卫生医疗、疫情防控、公共应急等部门的通信安全、畅通。

  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基础电信企业正常出入单位、社区抢修、维护通信设备,邯郸、沧州等地通信办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为企业办理了《通信故障抢修证明》。张家口、雄安新区通信办统筹各基础电信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锣密鼓筹备张家口冬奥场馆和雄安新区通信工程建设的各项基础工作。

  准确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各地通信办对接当地政府需求,认真做好公益短信发送的协调工作。各地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推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截至2月20日,各地电信企业共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37亿余条。

关键词:疫情大数据,通信保障,服务需求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