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基层·看春耕④】河北:农资市场供应充足 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2-24 11:1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郑建卫)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农资储备情况怎么样?又有哪些新问题?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访。

   邯郸市永年区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将化肥装车准备送往农户。

  物资存储力度大  千方百计稳货源

  2月22日,河北邢台隆尧县莲子镇镇会瑞家庭农场负责人沈会彬一大早就戴上口罩,到县供销社购买今年春耕所需的农资。

  “本来还担心化肥不好买,没想到这里啥也有。”沈会彬说。

  在隆尧县供销社农资服务部外,一名党员志愿者正引导排队的农民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人员聚集。目前,县社农资企业及农资合作企业已基本恢复营业,农资产品供应充足。

  作为河北省农资销售主渠道,河北省供销社组织省农资集团公司等农资流通企业在不断加大春耕备耕物资采购、存储力度的同时,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资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河北省农资集团党委书记李平现介绍,面对疫情造成的农资采购困难,他们积极与云天化集团、贵州磷化集团、正元集团、东光化肥、新安化工等上游资源厂家联系对接,实行点对点发货,节省中间环节有关费用,让利给农户。

  同时,积极联系调运,春节至今已发运、接收磷酸二铵、尿素等化肥4万余吨、农药400余吨,今年以来共调运各类农资15万吨。承德、保定、泊头、石家庄等地分公司均已下站入库,后续所需农资商品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调运。

  李平现说,公司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价格趋势,确保储备并适时投放市场,引导农资市场价格平稳运行,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邯郸市永年区西河庄乡北河庄村一农资销售网点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化肥。 

  网上订单有保障  创新服务抢农时

  在河北大地种业马兰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优良种子。

  “优良品种的供给是农业增产增效的关键。”基地总经理武金燚表示,他们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加工优良种子,并开通了网上配送和送货到村渠道,保证农民所需的种子及时送达。

  为确保今年春耕种子供给,河北省种子管理总站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春耕用种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工包装急需的种子(苗),同时鼓励种子企业创新供种方式,采取网上销售、电话订购、送货到村等方式销售。

  为解决因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限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专门解决“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问题。

  曲周县出台了“严防疫、保流通”多项措施,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各防疫关卡检验检疫合格后放行。临城县各乡镇还创新“无接触式配送”,利用互联网为村民统一订购春耕物资。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时期,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鼓励各地各显神通,各想各的招,确保不误农时。

关键词:春耕 农资运输 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