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一线丨一个平凡家庭的抗疫“微光”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02-24 15:1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蔡建刚 通讯员 贾函 闫利钦) “妈,我已经请好假了,今年带东霞和孩子回老家过年,多陪您一段时间……”1月19日,腊月廿五,齐世权挂断母亲的电话,高兴地继续收拾回家的行李,又有一年多没见到过自己的老母亲了。

  但此刻的他,并不知道4天后的封城会阻断他回家的路,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发生那么多故事。

2月10日,齐世权在二五一医院保电现场。贾函 供图

  一切以工作为先

  齐世权是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运检班的一名班员,湖北恩施人。今年,他早早就买好了高铁车票,3000公里的回家路,通过高铁换乘,今年只要14个小时。

  1月22日,腊月廿八,他和妻子计划分别和同事做好交接,次日启程回家。可当天一早,齐世权收到了单位发来的紧急保电工作通知,这一天,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组,齐世权所在的配电运检室是涉及全市重点单位保电责任的最重要一环。

  打开手机,看到的都是与疫情相关的新闻,齐世权赶紧给母亲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听到家里一切都好,才放下心来。母亲对他说:“今年先别回来了,等孩子暑假再回来吧,一切以工作为先。”

  “妈,谢谢您,等忙完这阵,我们一定回去陪您。”挂断电话,齐世权开始了应急保电工作。

  26天无间断对全市15个疫情防控重点医院和单位完成特巡、参加5次事故抢修,这是齐世权截止到2月14日的工作业绩。

  哪里需要就扎在哪里

  齐世权是个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党员,2018年以前,他是专职司机。2018年底,公司内部调整,一线班组缺员严重,齐世权转岗充实到班组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扎在哪里。”

  2019年3月20日,闫家屯发生倒杆事故,阻断交通,齐世权和班组人员及时到达现场,连续10小时抢修,于凌晨1点恢复供电;2019年5月19日,5级大风袭击了张家口,局部地区阵风达到7级,572新华线被彩钢房顶压在下面,割破的绝缘导线还不时冒着火花,齐世权参加紧急处理,4个多小时后顺利完成任务;2019年12月30日晚,寒风刺骨,桥东区五一大街水都健身馆门口电缆沟突然燃爆,导致桥东区五一路附近停电,配电运检室紧急派出抢修队伍,当时患有重感冒的齐世权作为抢修人员,在寒风里连续奋战48小时……

  作为一名电力老兵,每一场战役都有他的身影。

  这一次,齐世权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保电工作中。整个春节他都没有休息,并主动承担起平日两倍以上的工作,全天候设备巡视巡查,逐一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排查隐患,保障市区定点收治医院供电正常和重要用户用电正常。

  “当兵的时候,保家卫国是使命,现在作为电力职工,肩负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使命,现在不能上一线战斗,就在后方做好充足的保障。”这是齐世权的抗疫工作宣言。

  2月12日,齐世权上午完成用户线路的带电处缺,下午对设备完成特巡后返回家中,晚上8点,他接到了市区578线路接地需要紧急寻找故障点的工作通知。   

  “班长,你们……先找故障点,我给妻子打包好行李,就马上过去找你们……”齐世权说。

  “好。打包行李?怎么这个时候还要出远门?”班长有些疑惑。

  “我妻子是护士,他们医院随时可能去武汉,我先给她送行李……”齐世权吐露了实情。

  抗击疫情义无反顾

  “我们两个做的都是分内的工作,2月初我就知道她要去前线了,医院需要提前做足充分准备。”齐世权说。

  2月13日,身为心胸外科室护士的贾东霞作为抗疫医护人员中的一员,紧急驰援武汉抗疫。

  当天,配电运检室立即做出工作调整,要求齐世权做好全部工作交接,疫情结束前,在家照顾好7岁的儿子,全力做好妻子贾东霞的后方保障。齐世权反复申请继续工作,15日,被要求正式脱岗。

  “我妻子是张家口人,我特别感谢她能到我的老家去做救护工作。我能做的就是守护好她的家乡和家人。”说到妻子,齐世权的声音变得柔和。

    7岁的孩子已经知道妈妈出了远门,很想念妈妈,也会给妈妈加油。他知道妈妈就是电视上那些穿白色衣服的英雄,但是他内心更想要妈妈把他抱在怀里。

 “妈妈,加油!妈妈,早点回来!妈妈,我想你!”孩子的话语,也道出了齐世权的思念。“妻子常宽慰我,说回家第一件事就要吃我做的洋芋焖饭。我说,等她回来,我会把湖北所有好吃的都挨个给她做个遍。”

  齐世权和贾东霞,是众多抗疫伉俪中平凡的一对,在疫情面前,他们坚守岗位,用朴实的行动履行自己的职责。

关键词:疫情,电力,伉俪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