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2-24 19:41:19
分享:

森林防火。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决定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火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2月21日起至5月底各地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专项检查和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省森防指各检查组根据所检查的设区市和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检查时间。重点盯紧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关键时段。

  通知指出,检查范围是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市及雄安新区。检查重点是环京县(市、区)、省林业和草原局直属5个单位、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及沿线。

  通知要求,盯紧重点工作落实并强化重点环节检查。深入检查责任落实情况、深入检查野外火源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进山路口、关键部位和景区入口等关键部位是否设置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巡逻队是否上岗到位;高火险时段是否发布封山禁火令;是否组织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专项打击行动。

  深入检查宣传教育情况、深入检查扑火队伍到位情况。重点检查人员是否达标,营区营房建设、机具装备、物资储备、队员待遇、经费保障,特别是以水灭火装备配备等情况,确保应急到位。

  深入检查预案修订情况、深入检查应急值守情况、深入检查信息化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进落实情况,建设完工的视频监控联网运行及林火监测情况,应急与林草主管部门信息系统连通情况。

  此外,要加强重点区域排查。深入排查林区、牧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特别是张家口冬奥会赛区场馆等重点工程,严格落实工程所在地党政领导责任、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深入排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特别是关键时段首都周边、塞罕坝林场、坝上草原等区域,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深入排查旅游景区、军事设施、重要目标周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深入排查林区、牧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树线矛盾",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深入排查公墓、坟场以及林农、林草结合部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深入排查林区、牧区及其周边城镇、村屯、居民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深入排查本地区森林草原可燃物。因地制宜、科学系统管理可燃物,对需要集中烧除的要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

关键词: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排查整治 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