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看河钢石钢如何出招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郭旭梅
2020-02-24 19:43:00
分享:

职工进入工厂前测量体温。河钢石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郭旭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连日来,河钢石钢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生产,坚持 “两手抓”“两不误”。

  定措施防控  紧抓抗“疫”不放松

  “请大家排队测量体温!”2月23日一早,在河钢石钢公司西门,“全副武装”的公司武保部人员正在给进厂职工测量体温。在职工保持距离,测量体温后陆续步入生产车间后,班组又要进行第二次测温和消毒,并确认职工精神状态后方可上岗。

  “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来抓!”疫情发生后,河钢石钢党委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专题会,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工作。

  建立责任到人的定时消毒制度,并做好相应记录,确保公共场所和公共工具保持干净卫生;

  工会及各二级单位及时了解职工应对疫情的各种需求,为职工和家庭提供必要的医疗咨询、防护用品和其他帮助;

  加强后勤保障系统防控工作……

  一项项措施接连制定并落地,最大限度保障了在岗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定要做好消毒、测温等各项工作,不能有一点遗漏!”

  “严把进厂第一关,每一个进厂的职工都要测温检查!”

  “口罩、消毒用品必须充足供应!”

  ……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早上召开一次视频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则通过公司组建的“疫情联防联控沟通群”及时汇报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复产复工后防疫物资及时供应,公司工会先后采购了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各类防疫急需物资,给职工发放口罩7万多个;发放84消毒液5000斤,抑菌剂600多瓶。

  “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我们工作起来很放心。”采访中,公司职工纷纷表示。

河钢石钢轧钢厂生产出的钢材正在冷床冷却。河钢石钢供图

  稳生产保客户  确保生产经营稳定

  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河钢石钢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围绕“确保新基地建设和生产经营稳定”的目标,全力以赴组织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两不误”。

  2月19日,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上钢花飞舞、光影交织。当班要生产的是供全球最大重型变速器生产企业的一款高端齿轮钢。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工段制定了严格的抗疫情、保生产的措施,在班前会上,不仅对当班生产注意事项进行提醒,还增加了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的环节,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精炼一段段长祖衡告诉记者,公司强化管理,对上岗职工除进行基本体温监测外,还同时检查精神状态,以确保安全生产。春节以来,河钢石钢的生产经营基本保持平稳。

  “部分项目通过矿区政府严格细致地检查审核后,达到复工条件,新基地节后复工的序幕已经拉开。”2月20日,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部的贾建勇介绍说,为实现防“疫”复产“两不误”,河钢石钢成立了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对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排查、汇报制度,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建立务工人员“一人一档”。同时,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防疫,实施用餐统一配送、职工分餐、错时就餐等防范措施,确保新基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目前,河钢石钢新基地已有8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复岗。

  疫情防控时期,不能出差走访服务客户、物流受到影响、订单收集和回款困难……一系列困难接踵而至,给公司的营销工作提出了新的难题和考验。

  危机之下,河钢石钢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化危为机,引导销售员开辟服务客户的新路径。2月初,河钢石钢发出一封名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客户慰问函,该慰问函通过邮件或传真方式,同时发送到公司300多家客户手里。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市场与环境的变化,面对新的挑战,我们会苦练内功、积极应对,把疫情危机转化为强化普遍客户关系的机遇,挺进高端市场,实现量价齐升!”河钢石钢销售人员表示。

关键词:河钢石钢,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