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书记在战“疫”一线】孙国亮:春风快来了 我在谋划着一个新项目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2-24 19:43:00
分享:

工作中的孙国亮(左二)。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公安机关驻村扶贫干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高度的政治敏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他们肩扛脱贫攻坚重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安全,一手抓脱贫攻坚促发展,带领乡亲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走得坚定而又坚实。

  孙国亮是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的第一书记,2016年2月至今,他一直坚守在村中,帮助村里的百姓精准脱贫、奔小康。

  2019年他带领全村种植大棚菜、搞生态养殖,一直忙活到了年根儿底下。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孙国亮敏感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四十亩滩村是个平时只有170多常驻人口的小村,很多人在外打工,已经有16名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村里,预计年后还有60多人回家过年。一下子增加这么多“外来人员”,万一有病毒携带者,后果不堪设想。

  本来准备回家探望岳父母、也给自己老人烧烧纸的孙国亮当即决定留下来。战斗打响,四十亩滩村成立党员突击队,22名党员在请战书上摁下手印,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每名党员分包3-4户村民,坚决做到守土尽责、不落一人。

  村口设立起检查点,由党员担任每天的值班组长,严防死守,不放过任何一丝隐患。孙国亮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倡议,27名党员捐款1553元,为村里每户家庭购买了84消毒液。

  孙国亮坚持把疫情防控和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以及教育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他向村民发出春节不出门拜年的倡议,引导大家从“道德良知”出发,做到自觉防控,并连续两次发出《敬告书》,对个别村民不戴口罩、扎堆娱乐提出批评。

  为解决因防控工作给村民带来的不便,村里派专人每5天集中代村民采购一次生活物资,并开放村图书室借阅,让未开学的孩子们借回图书在家里阅读……

  村支部书记杨兆秀感慨地说:“忙了一年,孙书记过年也回不了家,我们也挺遗憾的。但是他作为第一书记,能留在村里和我们一起抗疫情,心里就有了底。”

  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对记者说“这个冬季虽漫长,但雨水已至,风暖大地,即将勃发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春意。”

  “春风快来了,我在谋划着一个新项目。”孙国亮说“这两年在村中试着养柴鸡摸索出一些经验,准备申请国家帮扶项目,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这几天刚刚勘定村外一片丘陵荒地,可以做养鸡场,目前已经将项目申报到县里。”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