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会召开

来源: 燕赵晚报  
2020-02-24 21:48:00
分享:

  2月22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推进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公安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制定了 51 项执法制度规范,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权益和利益的执法问题,执法质量效能持续提升,公安队伍执法素养进一步提高。

  会议指出,公安机关作为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现实需要,是当好首都政治 " 护城河 " 先锋的重要保证,是锻造 " 四个铁一般 " 燕赵公安铁军的必然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必须要增强 " 四个意识 "、坚定 " 四个自信 "、做到 " 两个维护 ",切实增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聚焦执法主体建设,突出领导干部 " 关键少数 " 和基层一线民警 " 绝大多数 ",强化全警执法大练兵,持续提升依法履职素养。要聚焦重点执法环节,狠抓执法制度建设、执法全流程记录、突出问题整治,构建全流程、全要素、系统性的执法管控体系。要聚焦权力运行机制,继续深化受立案改革、深化刑事案件 " 两统一 " 改革,推动改革措施有效落实。要聚焦智能化管理监督,优化网上执法办案系统,推广应用 " 执法集成管理平台 ",大力提升执法工作智能化水平。要聚焦执法办案方式创新,持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拉动警务效能和执法办案水平整体提升。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法治公安建设作为 " 一把手 " 工程、系统性工程、全警工程,着力构建党委主责、警种尽责、法制(部门)担责的整体格局,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会上宣读了公安厅决定,全省公安机关 14 个城市公安分局、县公安局和 53 个基层单位被命名为 " 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

关键词:公安机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