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先河环保:做好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张答卷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刘延丽
2020-02-25 10:1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刘延丽)“我们2月12日开始复工,目前公司复工人员已经达到了91.7%,我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企业各个部门都已经逐渐恢复了正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何谓如是说。

  从2月12日开始,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经批准正式复工复产。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作为环境监测和大数据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先河集团肩负着全国多地空气监测站的运维工作。春节期间,集团有600余名员工坚守一线,持续抗“疫”,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准确,为各级环境部门加强研判提供数据支撑。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2日开始复工复产。记者 刘延丽 摄

  2月20日,记者在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看到,一批空气监测和气溶胶监测仪发往全国各地,工作人员正在与顺丰快递员核对商品信息。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国壁说:“疫情期间,快递收发我们都改在了公司外边进行。从2月17日开始,我们在网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销量非常好,目前已经卖出去600多台了。另外,空气质量监测、气溶胶监测产品也有一定的增加。”

  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实施全员“两测两消毒”措施,即公司大门、办公楼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和喷洒消毒。同时,对乘坐通勤班车人员实施检测前置手段,先行在站点进行体温检测,多方位确保全员安全。    

  “我们每名员工上岗前都需经过线外排队区、测温区、消毒区一项项检查防护措施,才能进入生产区域。”何谓说。

  记者在公司的生产中心看到,复工的员工佩戴着口罩,各个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员工佩戴口罩,保证安全。记者 刘延丽 摄

  企业复工复产,既要经济指标,更要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

  何谓说,为了保证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公司提前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监测仪器等物品,严格园区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坚决执行厂区封闭管理措施,安排专人对入厂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消灭安全隐患。公司利用平台优势搭建了员工平安信息日报系统,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巡查、信息上报工作。员工通过移动端即可实时汇报个人情况,由工作人员统一采集、整理、汇报。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刘欢说:“在复工之前我们就开始着手统计个人信息,在春节期间没有在石家庄的必须自行隔离,符合条件后才可以复工上班。目前,对于不能复工上班的员工,我们采取了OA网上办公形式,他们除了在OA上填报自己的体温情况外,员工每天还要完成岗位说明书、合理化建议、生产流程制度的梳理等工作日志,在每天的17点30分进行在线提交,这样使他们与在公司工作的人员保持同步,保证这些员工返工后能跟得上公司的工作进程。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主要还是年前的一些订单合同,等疫情结束后,一切也就恢复正常了。”

测温登记。记者 刘延丽 摄

  疫情始终牵动着先河环保人的心,公司累计捐款及物资200余万元。

  1月31日,先河环保向“环境保护产业公益基金”捐款100万元,用于采购6辆医疗废物转运车,驰援武汉。这也是基金首批向疫区捐献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同时,先河环保还通过国内外多渠道筹集40万元的医疗和防护用品。其中,首批捐助医用手套10000副、医用酒精30箱等物资已发往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批筹集的医用手套10000副、酒精消毒液15箱、医用口罩3000只和消毒空气净化器等物资也分批发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为遏制疫情在全国传播贡献力量。

员工在武汉武昌医院安装余氯在线仪器。先河环保供图

  2月7日,当得知武汉新建的方舱医院急需医疗废水在线监测设备及专业安装人员后。公司李玉国董事长第一时间做出部署,由集团、四川久环及四川先河子公司精选业务人员,成立驰援武汉突击队,携带捐赠武汉方舱医院和武昌医院的医疗废水在线监测设备,于2月10日由成都启程驰援武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东湖方舱医院、武昌医院余氯在线仪器的安装,在2月14日圆满完成水质监测设备安装和技术培训任务后返回成都。

  “这4名员工主动驰援湖北的精神,在公司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心怀大爱、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带动了员工复工复产后积极的工作态度。虽然疫情对我们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我们将积极推进转型战略,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何谓充满自信地说道。

关键词:疫情,经济,先河环保,复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