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赞皇县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抗疫勇当先

来源: 长城网  郑晓军 刘延丽
2020-02-25 18:10: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郑晓军 记者刘延丽)疫情当前,石家庄赞皇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承诺,是誓言,更是实际行动。

马同顺(左一)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检疫点执勤。郑晓军供图

  “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已经很熟悉防疫检测流程了,换人需要重新熟悉,我身体素质好,还能继续坚持!”今年66岁的南关村退伍军人马同顺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检疫点执勤,已连续值守20多天了。

  “他们年轻时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守护他们!”和马同顺守护一村人不同,退役军人王树峰守护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

  “爸,您在光荣院里挺好的吧?”

  “好好!你不用惦记,王院长对我可好了……”

  ……

  像这样的电话,光荣院里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为了让家属放心,王树峰与工作人员一起手把手地让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与家人视频,每次看到老人的笑脸、家人的欣慰,王树峰都觉得再累也值得。

王树峰为老人测量体温。郑晓军供图

  赞皇县光荣院现有住院老人16人,平均年龄80岁以上,王树峰带领工作人员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清洁卫生、消毒通风,全力做好门岗安保工作,实行全员封闭管理,在衣、食、住、娱方面全方位精心保障。特别在伙食上,为让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通过征求老人意见,精心制定了饭谱,一天一个样,一周不重样,同时注意营养平衡。另外,光荣院配有健身室,每天对健身器材进行消毒,保证了老人的正常锻炼。

  冯占英的父亲是复员军人,住在光荣院好几年了,她说,王树峰院长将其父亲照顾得非常好,“为了老人身体健康和疫情防控需要,我一个多月没有见到我爸了,但是也挺放心的。”

  疫情发生后,赞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全县退役军人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千余名退役军人纷纷请战,捐款捐物,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个点位。

  主动递交疫情防控请战书、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消毒,对返乡人员排查、村口设卡劝返、夜间默默值守……一张张朴素的面孔,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退役军人们在新的“战场”上,为群众站岗,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扎下最严密的防线。

关键词:一线抗疫群英谱,退伍,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