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柏乡:防疫扶贫两手抓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李雪其
2020-02-25 18:08:42
分享:

  

柏乡县绍博光伏科技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李雪其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李雪其)“多亏了县里的扶贫政策,我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柏乡县城阳村贫困户李增立说,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外出打工,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这让他很郁闷。前几天,他意外地接到县里扶贫人员的电话,给他推荐了工作岗位,经过两天的网络培训,现在已来到河北省柏乡县绍博光伏科技公司工厂上班,每天能挣100多元。

  2月24日上午8点,在河北省柏乡县绍博光伏科技公司,李增立戴着口罩,经过进门登记、体温检测、消毒等一系列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进入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忙碌而有序的工作。

  柏乡县绍博光伏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组件的企业。自复工以来,该公司加强厂区内疫情防控管理,在企业门口设置“消毒通道”,对所有进出企业的车辆和工人进行防疫检测,每天定期给员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做好厂区消毒杀菌工作,目前工厂生产有序。

  同样,西汪镇中鲁村的贫困户贾江平,作为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的一名入股股东,也找到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如今,他在合作社打工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劳务收入,因为入股合作社,年底还有利润分红。

  “疫情防控要抓紧,春耕备耕生产也不能耽误。”金谷源优质小麦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清说,疫情期间,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边缘户”的帮扶,在了解脱贫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的基础上,摸清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及早与其做好对接,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117户贫困家庭入股,30名不能外出打工的脱贫群众,合作社为他们安排了合适的工作。

  据介绍,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柏乡县针对贫困户制定优惠政策,利用网络平台对其进行相关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他们还收集到近300家县内外招聘信息和用工岗位1万余个,通过网站、电子屏、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定期为贫困家庭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对于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优先将复工本地企业的工作岗位提供给他们,以此来保障他们的生活来源,确保防疫、脱贫两不误。

关键词:复工复产,河北,柏乡,扶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