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控一线|一位社区书记的“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20-02-26 00: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海慧)一家一户地核对排查,整理登记表,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再到各个小区监测点巡查,并对当天登记的出入情况进行查看和询问……这是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水泉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安靖的日常工作。从1月25日至今,安靖和社区24名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

  “值守的时候一切正常吗?有没有登记从外地回张家口的人员?一定要严格检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好记录。”虽然水泉沟社区的各个小区均有物业,但安靖坚持要和社区退役军人轮班值守,和物业工作人员一同检查。“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容不得半点疏忽。”她时常这样叮嘱大家。

  安靖正在工作。张家口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水泉沟社区 供图

  入户摸排是防控的基础性工作,安靖带领工作人员在社区张贴通知、悬挂条幅,利用社区电子大屏幕、社区音响等设备,向广大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外地返张人员主动到社区登记,发动群众向社区提供有价值线索。同时电话排查、入户登记,联系派出所、执法局工作人员连夜入户摸排,对不配合人员耐心做工作。1493户,2865人,社区前后组织了四次集中入户走访,直到全面排查完毕。

  “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有需要一定要随时和我联系啊。”在排查过程中,社区发现有一家三口从湖北枣阳回到张家口,安靖第一时间与这户居民联系沟通,提醒他们进行居家隔离。挂念隔离人员的身体、担心他们在家里是否有吃的用的,安靖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他们联系,询问身体状况,并帮他们采买生活用品。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需要对湖北返张家口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这个消息给从枣阳回来正在居家隔离的这一家三口带来恐慌。“我理解你们的担心,不过请你们放心,隔离点的防护措施很到位。”安靖主动上门劝说,细心做通工作后,又主动陪同他们到集中隔离点,并办理好相关手续。等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她又早早到隔离点接大家平安回家。

  安靖(右一)正在工作。张家口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水泉沟社区 供图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了守护大家的安全,安靖经常顾不上回家,时常是一边工作一边凑合着吃上一桶泡面。以至于小区门口监测点的物业工作人员见到安靖时,总爱和她开玩笑:“这么晚还不回家,要不要再来一桶泡面?”

  “累吗?”记者问。

  “还行。就是有一天正在加班,看到女儿发来视频,眼泪一下子没忍住。”安靖的眼圈红了。眼前这位为了社区安全日夜忙碌的人,前不久刚失去了自己的兄长。“大年夜晚上那天,我接到街道办事处疫情工作部署会的通知,有点放不下父母和我女儿,一晚上没睡好。”她的声音有点哽咽,这一刻,她只是一位心疼父母的女儿,挂念孩子的妈妈。

  “我们的社区有一群足够给力的‘战友’,大家都不怕苦不怕累,是他们给了我无限的温暖和感动。我作为社区负责人,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就该冲锋在前。”她深吸了一口气,又是社区书记安靖了。

关键词:疫情防控,社区防控一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