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石家庄·企业在行动】又闻车间机器声

来源: 长城网  康义涵
2020-02-26 16:4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2月10日起,石家庄市各行各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时间。从减免企业税费,到延后贷款还款;从涉疫审批特事特办,到强化电力、热力生产要素保障,石家庄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在省、市政策的支持下,石家庄的企业加足马力开工,逐渐“恢复生机”,车间又传来久违的机器转动声……

  8:30 工厂入口先测体温

  2月25日,博深股份有限公司的门卫一早就守在公司入口,为前来上班的同事们测量体温。进入该企业办公楼大厅,隔着口罩也可以闻到消毒水的味道,随处可见的各类防护标语也在时刻提醒着员工做好个人防护。

  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博深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金刚石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石家庄市最早在A股上市的企业之一,业务涵盖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等多个领域。2月11日起,该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在成型制造中心冷压车间,记者看到十余名工人正在对钻头和钢锯等产品进行冷压成型加工,工人们都戴着口罩操作着各种机械。 “冷压工段白班有十余名工人在岗,上岗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这是最基础的防护措施。此外,我们工段还会对门把手、机器操作平台这些重点部位进行每天两次擦拭消毒。”工段长任晓龙介绍说。在车间内,也弥漫着同样的消毒水味道,这里的通道由后勤部门统一安排每天进行2次清洁消毒。

激光焊接车间正在工作的工人。康义涵 摄

  同时,为了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该企业加大了防疫物资储备。“虽然口罩是我们制造企业必备的劳保用品,我们也有固定的采购渠道,但是现阶段采购口罩还是有困难。”该企业副总经理侯俊彦说,开工之初,石家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曾赴企业调研,了解到企业亟需口罩后,协调了2000只口罩用以保障该企业复工复产,上周高新区经发局又协调了1000只口罩。“当前口罩够用了,我们也通过常州分公司的采购渠道采购了一些口罩,目前共储备了3000余只口罩,可以支撑一段时间。”侯俊彦说。

  11:30 “背”对“面”单人单桌分开就餐

  在博深股份有限公司食堂,员工单人单桌,就餐的情景像是高考考场,间隔远且无人交流……这样的就餐情景每天会重复发生四次。“每天中午11点30分开始,我们的员工每15分钟一批,共分四批进行就餐,正常可容纳300多人的食堂我们只坐几十个人。”侯俊彦说,为了减少聚集,食堂安排员工单人单桌分开就餐。

  15:00 产品装车发货 

  为保障产品可以及时送达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博深股份有限公司与德邦物流签定了运输保障协议,德邦物流保障该企业产品在疫情期间可以直发全国各地客户手中,2月17日,复工后首批产品已顺利发货。

锯片、钻头等产品准备装车发货。康义涵 摄

  “我们在对通用工具的研发、生产中积累了较强的粉末冶金技术,现阶段正在着力培育高铁业务,向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领域进军,增强企业在高端零部件市场的竞争力。” 侯俊彦介绍说,该企业生产的闸片产品已经可以使用在高铁列车上。2月18日接到了铁路局的供货通知,需要紧急生产、运送一批动车组闸片产品,接到通知后,该企业立即组织生产、质检等部门加班加点开展作业,已于2月20日按时完成这批订单装车发货了。

该企业生产的粉末冶金闸片,专供高铁刹车用零部件。康义涵 摄

  “上游企业的产能没有完全恢复,在接下来的生产工作中,钢板、钢管等原材料的供应可能会受到影响。期待供应链尽快复苏,产能尽快提升上来。”侯俊彦说,防疫物资和产品运输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疫情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还是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17:00 白班员工下班 

  博深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采用“封闭式管理”,员工在上班时间禁止外出,减少与外界接触,如果是紧急情况必须外出的要严格做好体温监测和外出路线记录,复工前夕,该企业便制定了一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策略的降低疫情发生的几率。

开放式办公区域内,只有寥寥数名行政工作人员在办公。康义涵 摄

  由于该企业年后有较为紧急的外贸订单生产任务,2月11日正式复工时便有300余名工作人员到岗。“根据工作需要,上周又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了增加员工数量,申请通过后增加了100名工人,目前共有440余名员工复工。”侯俊彦介绍,这些已经复工的员工基本都是生产一线员工,其他非必须现场办公的岗位,比如行政岗位大都在家远程办公。无论在岗人员还是居家远程办公人员,每天必须通过企业内部在线办公系统上报自己的健康情况。

  企业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记者注意到,为快速、有效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连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相继出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到基层企业,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助力更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元氏县:有序打通复工复产各条脉络

  推动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为口罩生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协调原料、回招工人……截至2月23日,元氏县口罩生产企业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可日产防护口罩80万只,槐河综合整治项目、东张乡槐河人家项目等5个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已入场开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复工复产54家,复工率87%,各部门正有序打通复工复产各条脉络。

  藁城区: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藁城区目前共有11个省重点项目,20个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额都位居全市第一,市重点项目数量也是全市第一。为保障重点项目职工出社区难、用餐难的问题,该区由防疫部门把关,发放职工出行绿卡,统一配餐送餐,全区的党员干部也都下沉到了一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缝隙、保姆式”服务,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我们要当好舟和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藁城区委书记张聚华说。

  新乐市:24小时蹲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对已开工或有开复工意向的企业,我们会安排专人入驻,24小时驻厂管理,及时解决防疫物资、招工用工、运输等问题。”在新乐市美洲豹石油制品生产线项目工地,正在现场调研企业复工情况的新乐市委书记郭建亭介绍说,截至目前,新乐市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超过八成,除环保不达标、季节性因素不开工外,所有规上企业将在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

新乐市美洲豹石油制品生产线项目工地,工人正在对厂房前的路面整修做前期工作。康义涵 摄

  记者从石家庄市工信局获悉,截至2月25日,该市已有16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较2月18日统计的数量新增612家,复工率达93.6%。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各保障部门共同筑起的“安全屏障”下迈出复工复产的脚步,迎着春天,整装再出发。

  【政策链接】石家庄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总:

  石家庄:16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8日

  石家庄疫情防控期间 外资企业登记网上办理

  石家庄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招聘 线上培训 石家庄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用工保障

关键词:机器声,石家庄,企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