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连线武汉|石家庄十龄童:写诗,画画,想妈妈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2020-02-26 16:4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新冠病毒真讨厌,专使人们染病患。为保病人复健康,妈妈毅然去武汉!希望妈妈防护好,抗击病毒做贡献。妈妈光荣我亦荣,盼望妈妈早日还。”

  这是石家庄小学三年级学生张若瑜写给妈妈的诗《最美逆行者》,字迹十分工整,最下方一行一笔一划地写着“妈妈,我爱你!”,两边是小小的心形符号。

张若瑜写给妈妈的诗《最美逆行者》。受访者供图

  她的妈妈,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成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王文慧。2月19日,王文慧与全省149名医务人员一同赶赴武汉,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妈妈在前线工作很充实

  “我们到了之后先接受了个人防护、穿脱防护服、呼吸机操作等培训,23号才正式进医院病房工作。”王文慧告诉记者,上班之前有点紧张,进病房看到病人以后,心理上稍微放松了一些。

  “感觉就像普通病房的一个普通操作一样,没有之前想象的那样神秘。”王文慧在日记里记录下初进病房的状态:“第一天进病房时,正好带教老师正在做采集咽拭子的工作,我就报名采集了一位患者的标本。”

王文慧(中)和同事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除了照顾病人,王文慧作为统领30名护理人员的小组长,还要上传下达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要督促组员个人防护,确保0感染,还要注意他们的心理状态,保障队伍稳定。”王文慧深感责任重大。

  一周的时间,说长不长。王文慧从紧张的培训到逐渐适应武汉的环境,再到进入病房开展工作,“时间过得挺快的,很充实。”

  女儿在家特别想念妈妈

  王文慧忙碌并充实的同时,孩子在爷爷奶奶家一直牵挂着妈妈。

  “我讨厌那些乱吃东西、不保护动物的人。”十岁的张若瑜说起这些,小脸气鼓鼓的:“如果不是他们,妈妈就不用去武汉,我也不会现在都见不到老师和同学们。”

张若瑜为妈妈画的画。受访者供图

  “现在她除了上网课,就是写写画画的。”除了那首《最美逆行者》的诗,张若瑜还画了一幅“白衣天使”的画,下面写着“妈妈加油❤武汉加油”。

  张若瑜的奶奶告诉记者,有时候孩子还会对着窗户发呆,“这两天外面凉,窗户玻璃上有哈气,她就在玻璃上面反复写‘妈妈’两个字。”

  这个场景被奶奶偷偷用手机记录下来,发给了王文慧。

张若瑜在妈妈的照片上写下“妈妈加油 保护好自己”。受访者供图

  “她在我发回去的照片上写下‘妈妈加油 保护好自己’回传给我,让我做好防护。”这些点滴让王文慧特别感动:“她在视频里没有直接跟我表达太多,没想到全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了。”

  不想挂断的视频和抱在怀里的手机

  “她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她妈妈打来视频的那几分钟。”张若瑜的奶奶说。

  说起每天约好的视频,王文慧有些愧疚:“每次都是因为我这边有事才挂断的。”

  小小的张若瑜心里最抗拒“我要忙了”这句话。一听到妈妈要去忙,本来兴致勃勃说着话的她就一脸的不高兴,不再说话。还得王文慧耐心解释一番,她才会同意挂断。

  “挂断前她都会说‘妈妈抱抱’,然后她就把手机抱在怀里,整个镜头都黑了。”王文慧是笑着说的,但听起来有些酸涩。

母女俩日常视频,张若瑜笑得很甜。受访者供图

  其实,早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第一批队员前往武汉后,王文慧就把女儿送到了爷爷奶奶家,自己收拾好了行装随时待命出发。从那时候起,母女俩最亲密的行为就是每天的隔空抱抱。

  “有一次孩子实在忍不住了,迅速跑到我面前,用手指尖点了一下我的手马上就跑开了。”说起这个场景,王文慧直言“心里酸酸的”。

  而今,石家庄和武汉千里之遥,这个隔空抱抱也成为了隔屏抱抱。

  “孩子能听别人讲道理,很多时候能理解我在这边的忙碌。”王文慧说,自己打算在武汉战斗到最后,回来后一解除隔离就要把孩子接回家,好好陪她。

王文慧在医院,武汉的春天已经到来。受访者供图

  每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这般。一边全力救治、照顾病人,一边惦记着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穿上防护服行走在病房,她们是不惧病毒的白衣天使,换回自己的衣服回到宾馆,她们只是牵挂孩子的普通母亲。

  孩子,等着妈妈战胜病毒,光荣回家。那时候,你再不需要远远看着妈妈而不能上前拥抱,也不用留神听着视频提醒的声音,更不用只能将冰冷的手机抱在怀里,那时候,妈妈的怀抱会温暖你现在所有的思念,团聚的欢乐会冲淡离别的伤感。孩子,再等等,这一天,就快来了!

关键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牵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