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沧州·企业在行动】春天里再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段永亮 吴浩
2020-02-26 23:13: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吴浩)连日来,沧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车间里的机器运转了起来,进出黄骅港码头的轮船汽笛声声,田间地头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的机械声隆隆响起......战鼓雷雷,各行各业都纷纷行动起来,迎接美丽的春天。

  宏泰专汽生产厂区。董传辉 摄

  双手发力 安全有序开展生产

    虽然外面温度很低,但位于沧州市东光县的力科纺织公司纺纱车间里,却是一派忙碌又“火热”的景象,车间内恒温36度,做好防护的工人们加紧作业,快复工、快生产。 连日来,这家省级龙头企业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首批1000名工人已按防疫要求正式返厂上班。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月13日复工生产以来,该企业就相继接到德国、意大利、韩国、印度等10余个国家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订单生产量。

  “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位于沧州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的河北宏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在防疫上的种种举措,让车间一线的工人们复工顾虑烟消云散。该公司自 2 月 10 日复工以来,陆续有 780 名员工投入生产,截至 2月24 日共完成订单 350 辆,产能逐步恢复。

  为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宏泰专汽在复工前就安排工作人员对厂区、设备进行了消毒。复工后每天两次对宿舍、食堂、厂区和办公区人员进行消毒,在车间工作时,工作人员都要佩戴着口罩、护目镜。宏泰专汽负责人表示,在积极推行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企业目前正在按照生产计划,有序生产,同时会根据订单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错峰生产,合理安排到岗员工数量。

  轮船靠泊在黄骅港煤炭港区进行装卸作业。苑立伟 摄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

  黄骅港是沧州疫情防控“内防感染,外防输入输出”的重点部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沧州市全力推进黄骅港生产经营和港口项目建设,制发《疫情防控任务清单》,按照“逢船必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人”的要求,对靠泊作业船舶制定和落实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坚决做到船上船员不上岸、岸上人员不上船、船岸人员不直接接触,切实阻断疫情海上传输通道。  

  同时,海事局还推行海事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审办、邮件办等非接触式办理,实施船舶、船员、船公司等证书核发、换发业务准予延期申办,尽可能为航运公司、船员提供便利。

  截至2月21日,黄骅港累计排查进出港人员253664人次,进出港船舶740艘次。完成港口吞吐量3699.35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8506标箱,相关涉港项目均按时间节点推进。

  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青县清州镇胡白庄村,宏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戴着口罩,彼此保持间隔,收割着茴香。为了保证安全,合作社工人们进入大棚前都会先进行监测体温,佩戴口罩,并在劳作过程中保持距离,避免人员扎堆。他们在预防疫情的同时,一边抓好果蔬的苗期管理,避免耽误农时。一边锄地、收割,做好部分叶菜上市前的整理。人、车消毒后,工人们将刚收获的5万公斤茴香装车运往村外的指定交易点出售。 

  宏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白庄村党支部书张国亮说,合作社共带动清州镇、马厂镇两个镇597名贫困村民增收,除了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还为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支持。胡白庄村和4个邻村都搞蔬菜种植,疫情当前,5村联合防控,只设一个出入口,对运送蔬菜的人、车严格消毒,防疫、农忙两手抓,两不误。农民们也纷纷表示,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防疫和生产都没有松懈,争取把绿色蔬菜及时供应给超市和市场。  

  疫情防控不放松 项目建设不停步 

  在河北旺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的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统一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企业在严格做好工地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建设。

  据了解,位于沧州黄骅市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内的河北旺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 6500 万元,占地16.6亩,是沧州市的重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为7500万元。

  作为项目施工负责人,这些天李晓宇始终吃住在工地。可在复工初期,由于工人返岗问题一度让企业复工建设陷入僵局。黄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派出专人专车到项目建设工人的居住地,点对点的运输,把他们运到项目建设工地。

  李晓宇告诉记者,在经过严格的疫情防控观察,工人们现在已陆续上岗了,这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增加了他们信心,同时在施工中严格员工出入厂区、严格体温监测,严格就餐范围,人与人之间不能小于三米,在抓好施工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任何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如今,沧州这座活力之城正在慢慢“重启”,全市各行各业都相继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复工复产中,截至2月24日,全市18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496家企业开工投产,累计开工率达到78.8%;559家限上入统商贸流通企业已有251家企业开工投产,累计开工率达到 44.9%。

  相关政策(点击可看):

     重磅!沧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沧州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关于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开通车驾管业务应急窗口的通告

     沧州市三部门出台金融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有序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

     沧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七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告

关键词:沧州,复工复产,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