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抗疫群英谱】河北省血液中心“热血蒙面侠”让爱潮涌动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刘延丽
2020-02-27 09: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刘延丽)“最近我一直在兴凯路社区防控值班,知道现在献血的人少,就趁倒班的功夫过来了。”2月25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燕进英在河北省血液中心献血时说。受疫情影响,省血液中心血源紧张,为保障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要,石家庄很多像燕进英这样的党员干部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成为了逆行的“热血蒙面侠”。

各位“热血蒙面侠”在省血液中心献血。袁立朋摄

  “现在每天采血量有300至400来个单位,发送量在300个单位。”省血液中心业务处处长常缨说。

疫情时期,众多逆行的“热血蒙面侠”为稳定石家庄临床用血做出了重要贡献。袁立朋摄

  “我的血型是Rh阴性,就是常说的‘熊猫血’。现在疫情期间,我担心这个血型存量不足,和爱人商量后,我们一拍即合,就一块来了。”何喜军说。何喜军是省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由于血型特殊,他经常主动来无偿献血。今天上午,他和爱人马海霞一起来到省血液中心,经过严格的检测后,他们都符合献血的要求。马海霞是O型血,献了200毫升,而何喜军则按最大献血量,捐献了400毫升,“非常时期,我们做不了别的,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何喜军说。

何喜军按最大献血量,捐献了400毫升全血。马海霞供图

  今年22岁的王志骁是北斗星餐厅中华店的一名员工,1月12日他就来省血液中心献过成份血,听说现在供血仍然紧张,今天就又来捐献了一个单位的成份血,“今天我是带着朋友一起来的。快要开工了,我们想,为需要的人献一次血,今年就有一个有意义的开头!”王志骁戴着口罩笑着说。

北斗星餐厅中华店员工王志骁在献血。袁立朋摄

  “别的事能等,临床用血不能等,今天能倒班,我就赶紧过来了。”燕进英说。他是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名干部,曾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7年被评为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我们区里的干部都在社区蹲点,眼看着这疫情形势越来越明朗,我们累点但高兴!”虽然戴着口罩,但也能看到燕进英脸上的笑容。

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燕进英在献血。袁立朋摄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省血液中心加大了无偿献血招募工作的力度和与固定献血者联系频次。与此同时,为保证安全,省血液中心也按疫情防控要求高标准执行消毒措施,“我们每隔2个小时就会对设备、台面和地面进行消毒,采血大厅配备了多台等离子空气消毒机,能为献血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省血液中心机采科组长闫雅丽说。与此同时,省血液中心对所有献血者详细询问身体状况、旅行史、居住史和野生动物接触史等,并对进入献血场所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检测,对血液留样观察,严格把好排查关,确保供血安全。

  “我们现在不仅要满足当下的临床用血需要,也需要为疫情之后的用血量激增做准备。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为病床上的人们带来希望!”常缨说。

关键词:基层抗疫群英谱|河北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成份血|新冠肺炎|疫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