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魏县:疫情防控公益岗 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20-02-27 14:23:00
分享:

   魏县张二庄镇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参与防疫消杀。魏县扶贫办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杨海慧)家住河北省邯郸市魏县车往镇霍小屯村的建档立卡户刘运喜,近日终于解决了一桩烦心事,正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外出打工而一筹莫展之时,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刘运喜是魏县剩余53户未脱贫户中的其中一户,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而疫情期间出不去,又找不到其他就业门路,只能在家里闲着。了解情况后,魏县扶贫办结合当地乡村实际,帮他安排了一个疫情防疫公益性岗位。“我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安排了工作。”刘运喜高兴地说。

  魏县前大磨乡南户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参与值班值守工作。魏县扶贫办 供图

  为了解决像刘运喜这样有劳动能力、但因疫情暂时无法就业的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魏县出台了《关于利用量资入股分红收益资金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的通知》,利用量资入股分红资金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因事设岗,科学设岗。

  “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疫情排查等,岗位对象为建档立卡户中能够胜任疫情防控工作,家庭条件困难的有劳力或弱劳力人员。对既从事原公益性岗位又参加疫情防控的建档立卡人员,在保持其原岗位工资的同时,仍可领取疫情岗位补贴。”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介绍说。

  为全面了解农户受疫情带来的各方面影响,特别是“两非”人员(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和全县剩余53户未脱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该县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再走访、再排查、再整改”活动。即由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对所帮扶的建档立卡户进行排查,了解掌握最新情况;乡村干部利用“网格化”机制对非建档立卡户进行走访、排查,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对排查摸底后的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对其中因就业问题暂时影响收入的贫困群众,优先安排到疫情防控公益岗位上来。

  魏县院堡镇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开展防疫消杀工作。魏县扶贫办 供图

  “俺虽然是一名贫困户,但也知道知恩图报,之前党和政府给了俺很多帮助,现在国家发生了疫情,俺就得站出来出一份力!”家住车往镇郝南村的建档立卡户孔玉堂动情地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村重点卡口值班,并参与消杀、排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党恩。

  设置疫情防疫公益性岗位既充实了农村疫情防控力量,又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据了解,魏县共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2400个,尤其是有劳力和弱劳力的未脱贫户实现了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各乡镇(村)为公益性岗位招用人员做好健康检测和医疗保障工作,确保人员安全,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双胜利’!”陈瑞学说。

关键词:防疫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