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人 雨雪天气要来了,冬春交替,这些事情需要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20-02-27 16:43:47
分享:

  冬春转换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未来一周河北将迎来几次雨雪降温天气,全省不少地方气温也会跟着明显下降,大家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

  冷暖空气交汇,今天雨雪范围较大

  今早雨雪已经开始,西部山区以小雪或雨夹雪为主,平原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雨。受气温和地面温度影响,地面很难出现积雪。

  今天午后到夜间,全省阴,张家口中北部和西南部、承德西部、保定中西部、石家庄有小雪或雨夹雪,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有雨夹雪或小雨。

  明天过后,北部迎雨雪、大风

  明天全省逐步转为晴或多云。29日前后河北的北部、东北部预计迎降水、大风。

  2月29日8时——3月1日8时降水预报图

  明天夜间到29日,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其中张家口东部、承德有小雪或雨夹雪,其它地区晴转多云。

  北部大风:29日夜间到3月1日,东北部地区阴有小雪或雨夹雪转晴,其它地区阴转晴。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

  28-29日中南部地区将出现轻-中度污染

  据河北天气,27日受东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北部地区和东部平原地区气象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优良。中南部太行山沿线城市风力较小,气象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为良-轻度污染。

  28-29日受偏南风控制,近地面为弱气压场,受高湿和逆温影响,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污染持续积累,北部地区良-轻度污染,中南部地区轻-中度污染。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27日)下午到夜间

明天(28日)白天到夜间

    

后天(29日)白天到夜间

  冬春交替,注意这些事

  冬春交替,冷空气频繁,气温起伏明显。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要尽量减少雨雪天气时出行,开车的朋友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外出时做好保暖和个人防护工作,以免着凉感冒,影响身体健康。

  目前已经是二月底了,有句俗话叫做“二八月,乱穿衣”,说的就是春秋换季的时候。冬春交替,早晚温差大,人们内心期盼春天的到来,不免自己提前进入温暖季节的穿衣状态,结果导致一不小心就容易着凉感冒了。外加之疫情期间人们在家,大多容易有熬夜和睡眠不规律的情况,再逢过年期间食肉多吃菜少,运动又不方便,诸多原因会造成人们的身体免疫力下降,大大提升了患病的可能,所以,提升个人免疫力是很重要的。提醒大家要改变生活状态,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首先,保持规律的睡眠很重要。那些经常是黑着眼圈,没精打采的人们通常都是因为熬夜和睡眠不规律。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恢复精力,不光如此,睡眠还可以提升免疫力,并且可以延缓衰老,促进长寿。所以,要注意调整睡眠,只有睡得好才能有做一切事情的精力基础。

  其次,合理膳食很重要。在家如果吃的主食和肉太多,膳食不合理,摄入营养不均衡,容易上火,并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过高,不利于身体健康,增加了自己患病的风险。

  再有,保持运动很重要。很多人把肌肉比作是人体的长寿开关与第二心脏,只有多运动才能增长肌肉量,肌肉对于人体骨胳有辅助支撑作用,对于心脏供血与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有辅助作用,并且经常运动、身体强健的人免疫力会更加优越。

  除此之外,适当补益也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在这个特别的时期,疫情期间宅在家中没有理想的运动条件,通过补益来强健身体也是一种可取之法。

  在冬末交替之际,大家做好以上这四点,身体的免疫力就会得到提升,更能够抵抗风寒与疾病的侵袭,预防换季染疾。

  冬末春初早养生,可多吃这三种蔬菜

  春季草木萌发,与之相对,人体的气血活动也开始加强,筋脉开始运转,精神活动也变得活跃。在冬春交替之际,我们怎样才能吃出健康,身体倍棒呢?立春之后,在饮食上要做出调整,少食辛辣,少吃容易上火的羊肉等,多吃绿色蔬菜。古代名医孙思邈曾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立春之后要少食酸味食品,可适当增加甜味食品摄入。

  豆芽

  “春日食春芽”,立春之后植物生发的嫩芽极具营养,春天可以食用的嫩芽有很多,比如豆苗、豆芽、香椿等。豆芽味甘,入脾,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富含维生素与蛋白质。

  韭菜

  韭菜性温,具有补阳的作用。冬春之交,气温还偏低,吃点韭菜可以帮助祛阴散寒。“一月葱,二月韭”,韭菜是非常适合春季食用的蔬菜。春季人肝气盛,脾胃功能受到影响,韭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增进人的食欲。韭菜虽好,但在食用时也要注意,不要过熟或过生,不要与酒或蜂蜜同食。

  春笋

  春笋被誉为春天的“菜王”,有着“尝鲜无不道春笋”的说法。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春笋的纤维素含量也十分丰富,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春笋具有健脾补气、化痰止咳的作用,春季吃春笋可以做成油焖春笋,如果想吃的清淡还可以做成春笋豆腐汤。

  (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等综合)

关键词:天气,雨雪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