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确保资金通道顺畅 现金供应安全充足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2-27 16:53:00
分享:

 人行强化票据结算应急管理机制。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疫情发生以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做好单位及员工自身防疫的同时,认真做好资金支持、支付清算、国库资金划拨、现金供应、征信查询、外汇服务等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贷款积极给予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对金融机构办理的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票据贴现业务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并确保1-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和划款工作,引导央行资金快速投入防疫一线。2月3日至2月24日,该行累计办理再贴现12.17亿元,重点支持河北省民生生活保障和能源供应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4日,国家开发银行等9家全国性银行驻冀分支机构对河北省纳入全国重点企业名单的企业发放符合专项再贷款要求的贷款51笔,金额34.49亿元。

  该中心支行建立全省国库应急值守工作机制,实现国库部门负责人、应急值守人员24小时联络畅通,开通财政防疫资金“绿色通道”。截至2月24日,全省各级国库累计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业务1859笔,金额16.97亿元,有效保证了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目前,省内资金通道顺畅,交易正常。  

国库处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资金拨付第一线。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供图

  疫情期间,人民银行石家庄中支开通小额支付系统“绿色通道”,春节及周末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1月24日至2月24日,小额支付系统处理业务2831.3万笔,金额3937.85亿元,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业务511.84万笔,金额533.56亿元,支付系统查询查复率100%,充分保障了包括防疫资金在内的各类资金安全快速汇划。

  该中心支行对抗击疫情急需开立核准类账户的,“特事特办”,立即办理,先行按实名制要求开户,事后核准。截至2月24日,全省各银行机构为疫情防控相关政府机构、慈善机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企业、物资供应及运输企业等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共计206户,涉及防疫相关资金13.33亿元。

  为保证同城票据清算业务“不断档”,该中心支行要求各银行机构视网点营业状况和票据业务清算需求,弹性选择是否参加交换,并与票据传递公司进行沟通,保障票据传递及时顺畅。自2月3日至24日,累计提出3181笔,金额33.5亿元。 

  在现金供应方面,该行科学预测现金供应计划,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货币金银部门对现金交接场所进行定期消毒杀菌,并加强工作人员卫生防护。指导金融机构对每日回收现金,结合实际采用紫外线消毒灯、高温(烘箱)、75%医用酒精喷雾等方式消毒,并标明“已消毒”后,方可交存当地人民银行;同时,河北省各级人民银行系统认真做好现金储存、业务办理场地及现金清分、钞箱(袋)等设备的消毒工作,并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进行重点消毒、清点暂存,确保人民群众用上干净钱、放心钱。

  为保障企业和个人征信查询服务不间断,该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通过互联网查询和自助查询获得征信服务;对现场查询客户要求戴口罩,测量体温,配合做好登记。2月3日以来,累计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13700余次。

  在外汇服务方面, 外汇局河北省分局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1月27日至2月24日全省累计为33家企业办理疫情防控外汇业务57笔、涉及金额981万美元。创新服务方式,指导企业通过“数字外管”平台线上办理外汇业务,1月27日至2月24日,企业通过线上累计办理贸易信贷报告、名录登记等业务3330笔,居民个人办理线上外汇业务39019笔。

关键词:人行, 资金, 现金 , 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