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三办”解“三难”!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武文斌 吴明杰
2020-02-28 13:57:00
分享:

美的邯郸工业园工作人员每天3次对生产区域进行彻底消毒。胡晓华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武文斌 吴明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目前,在经开区美的工业园全面复工复产的带动下,全市25家白色家电配套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实现了整个产业的稳步复苏。

  急事急办,解“起步难”

  疫情发生以来,邯郸经开区结合区情实际,提前研判,强化举措,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美的工业园和其他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及审核流程等。2月7日,全市统一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后,该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每天召开专题例会,调度工作进度,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建立申请、审核、发放闭合循环机制,企业复工复产申请统一由区行政审批局受理,按照所属行业分别通过行业主管部门与区卫计局联合审核后,由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发放企业复工通知书。坚持当天提交当天发放,大幅提升了企业开工效率。

  坚持有序开工、循序渐进、逐步开满的工作原则,结合企业实际,按照先规上、后规下,先重点、后配套的工作步骤,推进汉光重工、汉光科技、汉光耗材、718所派瑞科技园等承担专项生产任务的企业,同一天全部开工生产。

邯郸金乡精密管件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苗原 摄

  特事特办,解“防控难”

  立足企业多、复工复产任务重的实际,邯郸经开区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企业疫情防线。

  全域监管。实施四大片区、五大行业、六大属地监管机制,对全区所有企业进行精细划分,实现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网格化管理。

  公告流程。发布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审查流程通告,通过公众号、网站、微信等方式,公示企业主体责任,部门(乡镇)主管责任,绘制了企业复工复产审查流程图,使广大企业“窥一图而知全流程”。

  传导压力。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座谈会议,压严压实企业防疫防控第一责任,切实做到“七个到位”,即防控制度到位、培训指导到位、返程把关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上岗消杀到位、消毒通风到位、分时就餐到位,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邯郸市从容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苗原 摄

  难事专办,解“发展难”

  以复工复产企业所想所思所盼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帮扶解困。制定了中小企业应对疫情保运营降成本稳发展10条措施,在税费缴纳、租金减免、产业扶持资金、运输车辆通行及贷款贴息、科研经费、法律援助等方面建立帮扶机制,以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举措,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有序开展健康证办理,消除企业用工荒。针对企业员工主要来自周边村、社区及其他县区的现状,在办理健康证明上抢先一步发力,把功夫做到事前,将包含企业员工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的信息名单提前发至4个乡镇、社会事务局下辖村和社区,明确村(社区)安排专人对照名单代办、帮办,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发放健康证明。同时,主动致函丛台区、永年区等县区,及时沟通分布在两区的美的工业园及14家配套商未返岗技术骨干和一线职工人员情况,协调为其办理健康证明等返岗事宜,确保及时到岗,及时生产。

  针对交通问题,主动走访对接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帮助五得利、光牌等保民生面粉生产企业办理了保民生物资通行证等,解决了产品运输难的问题,保证了企业产品的正常运输。

关键词:邯郸经开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用工难,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