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③丨疫情期间工作压力大如何缓解?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2-28 14:3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疫情期间工作压力非常大,作息没规律,导致我现在跟家人交流少,脾气也不太好,身体总是感觉莫名的不舒服,是不是我心理因素影响身体了?

  专家解答: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卉兰。

  从您的话语中了解到,因疫情带给您工作压力增大、情绪的波动、身体上的不适、原有的规律生活被打乱等等,这些反应属于正常人在非正常时期的正常反应。

  此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传染性强,持续时间长,看不见摸不着,让我们不知道怎么防范,每个人都会有心理反应。通常表现在情绪层面的恐慌、焦虑、紧张、担心、无助、无力、愤怒、抑郁、绝望等;思维认知层面上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信任度下降,没有安全感;行为层面上的过度关注,反复洗手、测体温;身体上的胃疼,头疼,吃不下睡不着等。如果反应不是过度,一般在1周左右或2周会慢慢自行缓解。如果仍得不到缓解,内心痛苦,社会功能受损,就要到精神心理科做进一步咨询。

  建议您:1.接受自己现实的状态是正常反应,通过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自注意力。

  2. 表达情绪,别憋着,找机会和爱人倾诉出来,好的沟通能缓解情绪。社会支持越好,家庭越和谐,心理的免疫力就越强。如果总闷在心里,负性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影响心理健康。

  3. 学会正向思维,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生活不光有不好的一面,还有很多美好的一面。

  4. 尽量保持自己原有的生活节奏,规律的饮食和作息。

  5. 每天做3件简单的小事情,体验小成就,就能带来大快乐。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压力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