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000”与 95%:定州打出统筹防疫与复工复产“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20-02-28 15: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截至2月27日,定州市新冠肺炎实现“三个零(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同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定州总结出哪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

  定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定州低风险区、高风险输入的实际,该地实行“144”差异化管理。

  “1”即筑牢最后“一道防线”,“放开大门、管住自家门”;

  “4”即突出四方面重点(农村、社区/小区、复工企业、公共交通工具);

  另一个“4”则是划分四条战线,包括全力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科学有序加快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充足和物价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定州市领秀城小区防控检测点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入居民验证、登记、检测体温。于常见 摄

  守牢“自家门” 严抓各项防控工作

  ——守牢“农村、社区(小区)门”。各级防疫站点严格落实“一问二检三扫码”制度,严格限制非本村(小区)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防疫工作者、社区干部与公安部门成立联合巡逻队,加强散户管理及发热人员管理,追踪管理、一日一报。

  ——守牢“企业门”。严格企业内部管控,压实企业防疫监管帮扶责任;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合理安排员工住宿,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企业环境与就餐管理,确保公共区域通风换气。

  ——守牢“工地门”。明确企业法人代表是第一责任人,项目负责人是建筑工地第一责任人。在建筑工地人员管控上,实行进出场人员登记全覆盖、现场人员体温检测全覆盖、应急处置全覆盖。

  定州市伊利乳业有限公司液态奶生产线。于常见 摄

  敞开“大路口” 活跃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

  ——畅通“运输流”。撤销4个高速公路口和5个市区出入口检疫卡口,取消设置在农村公路的卡口和硬隔离,畅通企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原料运进、产品输出。

  ——畅通“员工流”。对进入定州市的外地返岗员工采取分区分类管理,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精准掌握返岗人员健康情况。

  ——畅通“资金流”。用足用好1000万元“科保贷”、5000万元“助保贷”等基金,协调金融机构提供企业信贷支持,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

  ——畅通“产业链”。主管部门对复工及配套相关企业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产业链同步复工,推动全市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河北金牛原大药业有限公司板蓝根生产线火热忙碌景象。于常见 摄

  搭建“连心桥” 畅通企业复工复产“微循环”

  ——派出“帮扶专员”。实行驻厂帮扶制度,派出驻企业工作组、监督指导员和村(社区)管控人员,一对一结对复工复产企业,点对点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制定“联系专卡”。通过亮形象、亮身份、亮职务、亮电话、亮宗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有效解决企业“有问题不知道找谁”的困境,让服务跑在困难前面。

  ——设立“服务专班”。每个企业由一名市级干部分包,牵头相关部门按照“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组成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