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定州:防疫春耕“两不误” 村里来了“田保姆”

来源: 长城网  张天虎
2020-02-28 15:44: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通讯员严丽莎 记者张天虎)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定州广袤的田野里到处呈现出“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一批懂技术、有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把脉支招”,“田保姆”成了春耕生产的一抹亮色。

  “现在正是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这块地的小麦长势不错,随着气温回升,应该及时中耕,破除板结,增温保墒,搞好病虫草害防治。”2月25日,在留早镇西南合村麦田里,定州市农技专家吴永山带领农技人员,正在对种植大户王占增进行春管技术指导。

农业技术人员在留早镇麦田查看苗情。王虎 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是疫情防控期,但春耕在即,耽误不得。多亏来了农技专家,不然我这合作社的380多亩小麦还不知道怎样管理呢!”王占增笑着说。

  农时不等人,作为河北省传统农业大市,该市农业部门组织技术、植保等农技专家多次深入全市麦田产区开展春季麦田“三查”活动,据调查,今年全市80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一二类麦田占94%,多数麦田墒情好。

  根据专家会商结果,定州市专门制定了春季麦田管理意见,采取分类管理的办法,重点加强水肥管理和搞好麦田化学除草等技术措施,促进麦田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蔬菜技术人员在定州市来宝农产品合作社指导早春黄瓜生产。王虎 摄

  除此之外,农技专家们还根据菜农的技术需求,开通微信远程视频技术服务,同时安排相应的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田保姆”的出现,让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战“疫”不忘备春耕,农资供应要先行。疫情当前,为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和接触,该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农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指导农资经营部门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为农户配送农资,目前全市已有20多家大型农资经营店开展配送服务,全力助力春耕生产。

关键词:防疫,春耕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