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华北制药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不放松 奔小康脚步不能停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2-28 17: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权伟娜)“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华北制药派往张家口市阳原县揣骨疃镇窑儿沟村和闫家夭村的两位驻村第一书记——朱兵义、刘晓宾在2月3日下午从石家庄赶回扶贫点时,是这样的心情。

  石家庄通往张家口的高速公路上,朱兵义、刘晓宾轮流当司机,驱车一路向北疾驰。他们要返回扶贫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前返石时,村里的防控工作还没有铺开,虽然一直电话沟通,但还是不放心,今天终于可以回去和大家并肩战斗了。”朱兵义说。

  给村防疫点执勤者免费送上棉衣。 华药驻村组供图

  经过5个小时疾驰、4个卡口体温监测和登记,他们终于到达目的地。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后备箱里的“宝贝”——每村50个口罩,发给在村口监测点执勤的村民。年前获悉村里口罩稀缺,村民购买困难,朱兵义和刘晓宾特意向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申请,争取了100个口罩。考虑到当地夜间温度低至零下10几度,刘晓宾又购买了18套棉衣免费发给大家。

  根据要求,外地人员返回村里需要连续两周进行自我隔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人群。人可以不外出,但工作不能停。朱兵义和刘晓宾手机24小时开机,打电话、发微信、网上办公……由于村民普遍对电子产品应用不熟练,为了做好全面排查,刘晓宾将村民94户197人的资料做成表格,依次录入电脑上报。朱兵义则是在网上搜集各类防控音频资料,每天通过村广播播放给村民。

  在村里转,是驻村第一书记每天的“必修课”。“看看大家需要啥,看看哪些工作没做到位,自己亲眼看了,心里就有了谱。”刘晓宾说。晴天的时候,村民们喜欢聚在墙根下聊天晒太阳。疫情防控时期,刘晓宾远远看到有人聚集聊天就喊两嗓子:“老乡们,回家吧!为了疫情防控,咱不扎堆。”2月7日,窑儿沟村有户村民家老人去世,按照当地习俗需凭吊7天。响应“疫情期间,丧事简办”的号召,朱兵义跟村民耐心沟通,最终简化丧葬事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

  窑儿沟村西南方向鹫峰山上有一座1200多年历史的鹫峰寺,在当地小有名气。疫情防控期间,鹫峰寺景区按要求已经关闭,但还是不时有人开车前来。朱兵义当起了义务巡山队员,在路上悬挂警示标语,看到行人就及时劝返。“来的人多数不是本村的,而且都是结伴同行,这就有聚集传染的危险。”仅在2月17日,他就劝返了好几辆车的人。

  “做村民工作就得掏心窝子,真心实意去办,大家都能理解、支持。”得益于驻村工作组严谨、细致、耐心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闫家夭村还是窑儿沟村,均未发生一起因管理而起的争执。真心换真情,村民们担心交通不便,驻村第一书记吃不上菜,时不时送来炸豆腐、酸白菜、土豆等。

  “我们这的柴鸡蛋,绿色无公害,味道好……”2月17日,忙活完手头活,朱兵义抽空给熟人打电话,推销起村里的柴鸡蛋。“疫情防控期间运输不畅,老乡家的柴鸡蛋滞销不少,真是着急。”朱兵义说。

  早在2018年底,华药定点的两个扶贫村就已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随着最后一户贫困户的摘牌,两村村民全部实现脱贫。今年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帮助老乡们走上小康路,走上幸福路,成为华药驻村第一书记的“心头大事”。

  “今年,我们打算建两个蓄水池,将山上的水引流贮存,方便老乡灌溉;再建三个养殖大棚,扩大养殖规模;扩建民宿客房27间,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复垦土地,引进资金……让老乡们集体奔小康。”说起今年给窑儿沟村老乡谋划的项目,朱兵义滔滔不绝。

  在闫家夭村,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企业出资出力和驻村工作组的细致工作,2019年,闫家夭村给15名村民找到工作就了业,养殖合作社年底为村民分红12.4万元,100亩苜蓿草也已全部种植,只待返青……“今年,我们将继续巩固扩大这些‘造血式’扶贫项目,丰富养殖品种,拓展牧草用途,争取更多项目,给老乡们铺就小康路。”刘晓宾信心满满。

  2月24日,华药另外4名驻村干部也全部返回扶贫村,他们用自己普通而平凡的工作,支持着疫情防控,谋划着老乡们的未来。

关键词:疫情 第一书记责任编辑:刘政豪